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南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10-22 09:27   [收藏] [打印] [关闭]

10月19日,南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功玉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在党的历史上首次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名,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县镇两级人大组织、全体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通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会议精神在南漳落实落细落地。

会议指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检视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以来的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要认真总结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检视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南漳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完善,补齐不足和短板。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精心精细精准精美筹备好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聚焦“六个围绕”结合南漳实际科学谋划新一届人大开局工作。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谋划工作,要围绕南漳县人大“一点三权”(一点即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三权即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谋划工作,要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谋划工作,要围绕“四个机关”定位谋划工作,要围绕继承、完善、创新谋划工作,要围绕对接省、市新一年人大重点工作安排谋划工作。

会议强调,要锚定“四个机关”新定位,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保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努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作者:梁群芳 审核:张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