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高质量办理汇民意——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全国人大   时间:2021-10-29 08:54   [收藏] [打印] [关闭]

从公民行使选举权,依法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选出代表人民意志的人大代表;到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向人代会提出装满民意的议案建议;再到有关机关、组织精准高效办理,向社会公示办理情况,并就办理效果和满意度征求代表意见。人民权利在各环节得到尊重和保障,社情民声在全过程得到重视和倾听,大家的需求和期待映照进了现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壮美画卷已铺展开来。

数月磨一好建议 把群众心声带上人代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代表依照法定程序提出议案建议,是宪法法律赋予代表的基本权利,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主要形式。代表法第二十条规定,代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反映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意见和要求。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通过调查,才能获取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并在同理心的感召下,反映群众心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代表就曾坦言,去过生产一线考察、走进代表联络站和代表之家听取意见,就能说得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也不用担心在代表团审议时泛泛而谈。

每一件成熟的议案建议,都凝结着代表们数月的心血,镌刻着他们坚实的履职足迹。金秋十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共性问题、群众的期盼需求,代表们或是参加集中视察活动,或是踏上调研之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方敏便是后者之一。

2020年10月,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热力公司调研期间,方敏了解到,供热企业按照居民供热价格向学校、幼儿园、福利院等单位收取费用,本是一件惠及群众的好事,但根据相关规定,供热企业仍要缴纳增值税,不能享受规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这导致供热企业既让利又要被征税。”方敏说。

在汇总相关企事业单位意见、并向发展改革部门了解政策的基础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方敏建议,将公益事业单位纳入供暖税收优惠政策范围,进而促进国有企业、公益事业单位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郅慧也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同时是河南铁路系统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她除了到职工之家走访调研,还邀请郑州北站调度车间的管理人员、大学生代表座谈,向他们征集有关铁路部门和地方警务系统建立完善的铁路突发事件应急预警机制的意见。

座谈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郅慧不仅详细记录,回到办公室后,还仔细研究,并据此修改完善先前的建议。几年来,郅慧先后就切实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问题、将铁路公共安全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将调整运输结构纳入“十四五”规划等提出建议,用实际行动践行“将基层的声音带到人代会上”的使命。

近两年,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前提下,为广泛地听取民意,很多地方人大常委会探索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代表议案建议线索。比如,2021年10月18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发出通告,社会各界群众可通过电子邮件、书面信函、传真等形式提供线索,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选举工作委员会将对所征集的线索进行归纳整理,供全国、省人大代表撰写议案建议时参考。

代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他们深入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和心声,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这是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生动体现,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必不可少的一环。

议案建议速交办 群众心声有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12月23日,栗战书委员长同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指出,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水平,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做到既重结果也重过程,真正推动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以代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议案建议为例,2021年3月10日,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473件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办理过程中,有关专门委员会把审议代表议案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计划和相关专项立法工作计划结合起来,加强与提出议案代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邀请代表参与立法调研、起草、论证、审议、评估和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认真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通报相关立法、监督工作进展,反馈议案交付审议情况和代表意见采纳情况。

4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在北京召开。按照全国人大组织法和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议交由194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值得一提的是,在认真分析代表建议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了22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代表建议300多件,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家承办单位牵头办理,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等7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2018—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代会提出建议数量及建议所提问题基本解决的占比。制图/陈韬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办理重点督办建议,是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本届以来,共确定了73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代表建议960多件,涉及代表2200多人次,涵盖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方面。

高效办理有进展 群众心声成现实

代表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有关机关、组织应当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自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答复。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自交办之日起六个月内答复。有关机关、组织在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过程中,应当与代表联系沟通,充分听取意见。

谈及建议办理效率,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说:“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出实效,从我正式提出建议到收到确切反馈,只经过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

2020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于会文提出“关于大足石刻编入国家统一发行教材的建议”。会后,该建议交由教育部研究办理。

很快,于会文接到了教育部教材司打来的电话。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初步同意修订教材。2020年8月,教育部回复:“统编教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你们建议将大足石刻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编入教材,极具价值。”此后,教育部又多次与他沟通交流,并安排专人跟进。经过反复商议,2021年春季开学,大足石刻中全长31米、被人们称为“卧佛”的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等内容“跃”入《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第12课《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国家机关,切实把群众的心声当作大事来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的优势,更好地体现了人民利益、反映了人民意愿、增进了人民福祉。”于会文发自内心地说。

这也是十七届天津市人大代表刘智的心声。2020年1月,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刘智、陆军代表联合提出“关于尽快协调解决爱国北里2门403室等历史遗留产权证问题的建议”。建议交由天津市规划资源局主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汇办。

了解房屋管辖权属关系复杂、房屋产权历史记录缺失等问题后,当年5月,在闭会期间,刘智补充提出了“关于交通运输委协调交通运输部驻津相关部门解决历史遗留产权证问题的建议”。天津市交通运输委接到建议后,积极组织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市政府建议办、市规划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人大代表、相关房屋产权单位、户主召开了一次现场座谈会。会上,各方达成一致意见。8月,业主们拿到了房屋产权证。

“用7个月的时间解决了拖延20年的问题,这个过程表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好制度,它为科学决策汇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和魅力。”刘智说。

天津市河西区天赋里48户居民无产权证问题得到解决,业主代表向河西区人大常委会赠送牌匾表示感谢。摄影/刘龙珠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一个点,由点及面,我们看到,经民主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为民发声,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是社会主义最讲民主的有力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