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他们这样说!

时间:2021-11-11 08:42   [收藏] [打印] [关闭]

11月1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干部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亚平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题作了宣讲。机关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项水伦主持会议。

宣讲中,王亚平运用丰富的文献资料、生动的历史故事,从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和把握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面临的重大机遇等四个方面,重点阐释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成就、新思想、新使命、新要求。

王亚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强大思想武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制度自信,提升政治站位,把牢前进方向,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宣讲结束后,欧阳青武、袁海筹、周伟、刘庆丰、周丽、陈超、刘毅、邓琦、张锦9名机关干部围绕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汇编“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结合挂职、驻村和机关工作,交流了心得体会。

交流发言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组织安排我到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道办事处挂职锻炼。经历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的考验,不仅锤炼了党性、增强了本领、磨砺了作风,更见证了基层日益强大、基础更加牢固。百年华诞,征程再启。2021年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在新的赶考路上,我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思想破冰激发奋进力量,以务实作风书写新篇章。

4月20日至7月30日,我同上海、浙江人大机关的2名同志被抽调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参与重要工作会议的文稿起草工作。这是一次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过程,是一次人大制度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培训过程。我将以这次跟班学习为新的起点,对标对表、见贤思齐,不忘初心、感恩奋进!

我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挂职黄石港区政府副区长,协助分管招商引资、工业经济等工作,经历了战疫、战贫、战洪的全过程,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始终发挥着国之柱石、邦之根本的重要作用。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精准阐释人大制度,精彩讲好人大故事,为推动“四个机关”建设贡献力量。

近3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按照建好一个班子、做好一个规划、建好一套机制、树好一种作风要求,聚焦战贫、战疫、战洪,理旧账、解难题,助力驻点村南漳老官庙村赢得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2020年,全村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1.4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0万元。今年4月,我队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注重利用窗口阵地,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宣传人大有关工作和职责范围,正面引导群众依法合理提出诉求。今年1至8月份,我根据组织安排去省信访局挂职,共接待来访群众54批、102人次,其中群体访4批、32人次,忠实践行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服务宗旨和“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群众工作本领得到了较好的锤炼。

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做合格立法人。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对党忠诚。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言党语”转化成“法言法语”,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二是树牢良法意识,担当作为。坚持体现宪法法律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三是秉承工匠精神,敬业奉献。提高立法服务保障能力,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立法权当好参谋和助手。

坚定政治立场,提高党性修养。见微知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胸怀大局,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聚焦聚力,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聚民心、汇民智、惠民利。把思想破冰作为“高效办成机关里一件事”的逻辑起点,不断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质效。围绕“能干事、干成事”提升能力水平,争做合格的人大机关工作者。

作为一名机关党务工作者,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要及时跟进学习新思想新理念,在学习中防浮躁之气,破浅尝辄止之冰。二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实干中防沉沉暮气,破担当缺失之冰。三是要对标新时代机关党建新要求,在创新中防不接地气,破墨守成规之冰。

2021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坐标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作为一名年轻的人大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涵养政治定力、激发青年活力、凝聚干事动力,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机遇期,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奔跑在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的逐梦路上,奏响时代强音。

(作者:王馨  摄影:刘允桐、刘浪  审核:王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