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11-16 08:39   [收藏] [打印] [关闭]

11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更加自觉扛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更加重视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智慧力量;深刻领会新时代我们党的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深刻领会六中全会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各分党组、党支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以上率下、学思践悟,坚持人大主导立法,切实解决不便、不好、不敢、不善监督问题,紧扣全省工作大局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有效汇聚代表工作力量,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实践,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人民手中,主动接受人民监督。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伟年,党组成员、副主任万勇、刘雪荣、刘晓鸣、胡志强,党组成员、秘书长王亚平出席会议并发言。

附:交流发言摘要

王玲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捍卫。党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形成了团结带领人民勇毅前行的坚强领导核心,构建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理论体系,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造就了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决议》精辟概括的“十条历史经验”,既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奥秘,也明确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时代是新赶考的出卷人,我们是新赶考的答卷人,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摆正赶考位置,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办实事好事,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真正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人民手中,确保人民满意。

梁伟年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建设史上、国家发展史上、民族复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党对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书,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刻领会“四个伟大成就”,牢固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新的奋斗和创造,续写民族复兴新的辉煌;深刻领会“五大历史意义”,增强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爱党护党为党,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目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刻理解 “十条宝贵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新时代无限广阔的实践中,不断运用、丰富和发展这些经验;深刻把握“四个必须”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足够的清醒和坚定,在新的赶考路上笃定前行,在时代大考中书写合格答卷;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全局性、决定性作用,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从人大实际出发,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

万勇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两个大局”风云际会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提出“两个确立”,从历史角度看,顺应了历史潮流,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从理论角度看,“两个确立”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大贡献,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从实践角度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思想上跟随,进一步增强认同核心、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始终做到政治上忠诚,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来抓,坚持党对人大财经预算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做到行动上落实,以更高质量立法、更有力的监督问效推动工作高标准落实,以更有效的措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刘雪荣同志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人民立场,充分彰显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坚持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正确的事实判断作为实践的前提,作为谋划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本依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都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定位,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的重要地位。“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不只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时间延伸和世界范围的空间拓展,而且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具有宽广的世界眼光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视野,使马克思主义从“中国化”拓展到“世界化”,标志着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达到新高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提出的一系列开创性、原创性思想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全面创新、全面发展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刘晓鸣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会议。要深刻把握其政治意义,会议的重要政治成果,是全会强调了“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其理论意义,进一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坚持学深悟透力践,坚持知信行统一,努力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要深刻把握其历史意义,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力量、深邃的思想力量和强大的行动力量,认真履职、勤勉尽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深刻把握其实践意义,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把“十个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省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和省人大具体工作实际相结合,努力履职尽责,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一份力量。

胡志强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更加坚定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不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用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王亚平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同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相比较,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在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空前一致地促进全党的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三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分别标志着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记录着我国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光辉发展历程。1945年的历史决议,总结了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的政府等政权建设经验,反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在探索形成之中。1981年的历史决议,着重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任务,反映了坚持和巩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2021年的历史决议,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相对西方“选举民主”“金钱政治”而言的。这个《决议》,反映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彰显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作者:王馨、王丹  摄影:刘浪  审核:项水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