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历史性跨越!湖北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重回全国第七位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1-21 08:36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一个历史性时刻!一个全新的台阶!1月20日湖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万亿元,达到50012.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9%,快于全国4.8个百分点。

这标志着,湖北首次闯入“5万亿俱乐部”,成为我国继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之后第七个经济总量超5万亿元的省市区,经济总量重回全国第七位。

从2万亿到5万亿,湖北稳步前行,逐步攀向更高的发展台阶——

2012年,GDP突破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九位;2016年,GDP跨越3万亿元,首次跻身全国第七;2019年,GDP超过4万亿元,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

从3万亿到4万亿,湖北用时3年;从4万亿到5万亿,用时仅2年。而在2020年,湖北遭遇严重疫情、汛情冲击,经济大幅下行。省统计局负责人称,2021年GDP越过5万亿元新台阶,是湖北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的一份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

在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的扶持下,湖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拼抢实”的精神和状态推动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面对极为不确定性的因素和多重挑战,湖北以极大的努力实现了“确定性”的发展——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在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上阔步前行。

省统计局称,在“块头”变大的同时,过去一年里湖北发展能级也在迅速提升——

“湖北速度”在刷新。8个月通车6座长江大桥,国庆节前25条高速齐开通,新建沪渝蓉高铁武宜段21天拿到环评审批。

“湖北质效”在提升。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8.0%。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7%。

“湖北动能”在涌动。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两年翻一番。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达到10196.5亿元,比上年增长16.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2%,快于全国12.0个百分点。

“湖北活力”在澎湃。净增85万户市场主体;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7家,新增数量为近5年最高。

作为检验GDP“含金量”的一个指标,我省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278元,比上年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59元,比上年增长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