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5万亿经济总量的背后:印证“三个没有改变” 回答“三个一定能”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1-21 08:49   [收藏] [打印] [关闭]

鸟瞰武汉阳逻港:岸上,集装箱吊装忙碌,江面,货轮百舸争流。这是湖北经济活力四射、经济总量攀升的生动写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感恩奋进、攻坚克难!

2020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和坚强领导下,在党中央一揽子政策支持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取得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三个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有力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

2021年,湖北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大台阶,达到50012.94亿元,排名重回全国第7位,交出了一份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

5万亿,是什么概念

国家统计局2020年数据显示,全国GDP突破5万亿的省份有5家,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广东省GDP为110760.9亿元、江苏省102719.0亿元、山东省73129.0亿元、浙江省64613.3元、河南省54997.1亿元。

刚刚发布的消息显示,2021年四川省生产总值达到53850.79亿元。

这意味着,湖北成为全国第7个GDP突破5万亿的省份。从人均看,湖北人均GDP增至86602元(按5775万人口计算)。

媒体公开资料显示,广东省突破5万亿是2011年,江苏省是2012年,山东省是2012年,浙江省是2017年,河南省是2020年,四川、湖北在2021年。

从湖北经济发展阶段看,2008年、2012年、2016年、2019年分别迈过1万亿、2万亿、3万亿、4万亿大关。

从湖北在全国的排位看,1978年、1988年、1998年、2008年均居第10位。党的十八大以后竞进态势明显,2012年进居全国第9位,2015年挺进全国第8,2016年首次跻身全国第7,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水平,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保持全国第7。2020年在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下,湖北GDP下滑1位,位列第8。2021年,湖北经济总量重回全国第7位。

可查阅到的国家里,经济总量与湖北省较为接近的是伊朗。2020年,排名世界第22位的伊朗GDP约合人民币4.38万亿元,与湖北大致相当。排在伊朗身后的,是波兰、瑞典、比利时、奥地利等欧洲发达国家。

5万亿,为什么是新台阶

从4万亿到5万亿,湖北用了两年。5万亿,为什么是一个新台阶?

这是极为不易的两年——

5万亿经济总量的背后,是全省人民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斗”。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后重振,湖北一仗接着一仗打,一步接着一步跨。

两年来,英雄的湖北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没有改变”“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稳扎稳打攀向更高点。

2020年,湖北经济指标实现“深V反转”,由负转正。2021年,湖北经济增速达到12.9%,快于全国4.8个百分点。

这不仅是疫后重振的“湖北速度”,更是疫后重振的“中国速度”。在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的扶持下,政策、资金、项目从四面八方涌进湖北,为全省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自我突破的两年——

5万亿经济总量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引。发挥六大优势、强化六大功能,实现六大发展定位,湖北的能级显著增强,在全国区域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科创策源功能明显提升。

2021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196.5亿元,首次突破万亿,比上年增长16.9%。

光谷科创大走廊两侧,超过70%的在建项目聚焦光电子信息、大健康、智能制造三大创新产业带,全力提升区域创新能级。

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省超前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位列中部第一。全省数据中心超过80个,机架数14.5万个,机架数量占中部六省总规模的38%。

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明显增强。

“51020”恢弘骨架加速搭建,“光芯屏端网”、大健康、汽车制造等万亿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总数达392家的湖北新型研发机构体系,基本实现市州全覆盖。

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5G+工业互联网”正加速融入千行百业,108家企业启动5G全连接工厂建设,全省上“云”工业企业已达3.8万家,覆盖面达36.5%。

辐射带动功能明显增强。

在“一主引领、两翼协同、全域发力”的区域发展布局下,区域协调的协奏曲响彻荆楚。在武汉城市圈,正在形成研发、头部、主链在武汉,制造、链条、配套在武汉城市圈的产业布局。“两翼”做强产业“一条链”。襄十随神共同申报国家级汽车产业集群,“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宜荆荆恩共同申报国家级磷化工产业集群,获工信部奖补资金1000万元。在全域,“三百工程”加快实施,一批“头雁”瞄准全国县域百强,争先进位。

1小时经济圈、1小时通勤圈、1小时生活圈,改变着人流、物流、信息流,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5万亿,意味着怎样的预期

跨上新台阶,源于人们对湖北的良好预期,也意味着更好的预期。

明确有力的战略部署,精准的战术实施,给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特别是我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推出系列真抓实干的硬举措,营造“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2021年,市场主体总量、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净增市场主体数量,均实现新突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7家,新增数量为近五年最高。

市场主体信心在增强。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项调查结果显示,94.1%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一般或乐观态度;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四季度规模以下工业景气指数103.92,41个行业中36个景气指数达到或超过100。2021年,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25.0%,占全部投资比重62.1%,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经济大盘保持稳固、高质量发展立柱架梁,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站上新台阶,湖北的能级之变将前所未有,湖北的发展信心也前所未有。

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瞄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部战略支点,湖北步伐坚毅、笃定前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