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长江解读丨5万亿是湖北发展能级的历史性跨越

来源:长江云   时间:2022-01-21 08:58   [收藏] [打印] [关闭]

五万亿对湖北意味着什么?这样的成绩又是如何取得的?今天,我们邀请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新武、湖北省统计局局长朱慧,解读五万亿背后的源动力。

五万亿,来之不易。2020年,湖北遭遇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主要经济指标“断崖式”下降,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以“牛”的苦干实干、埋头耕耘,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从谷底奋起,实现历史性跨越。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新武:“2021年比2020年增加6570亿,这一成绩是‘十三五’前四年我省年均增量的1.7倍。同时,2021年全省投资、工业、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过2019年水平,标志着我省经济回归常态,重回主赛道。”

湖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慧:“2021年,41个工业行业中,39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一系列指标充分表明我省经济韧性较强,标志着我省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这个台阶是在疫后重振关键时期跨越过去的,十分不易,非常值得我们珍惜。”

五万亿,含“金”量满满。过去一年,湖北把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湖北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2%,快于全国12.0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0.9%。

湖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慧:“经济规模达到5万亿,并不是简单的量的恢复,而是在新的起点,更高层次上实现的增长。疫后重振走的是新路,5万亿意味着全省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新旧动能转换在进一步地加速。”

五万亿,含“新”量满满。过去一年,湖北始终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2021年首个工作日,湖北省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全省上下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出台“降本20条”为中小微企业降负,实招打在心坎上;千方百计组织供电,是全国仅有的4个没有拉闸限电的省份之一。一系列举措,换来的是市场主体真金白银的投资:截至12月底,湖北共有市场主体647.58万户,同比增长13.3%。其中,新发展市场主体112.46万户,增长53.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7家,新增数量为近五年最高。新增上市公司20家,比上年翻了一番。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新武:“投资十亿元的项目110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97个,为历年最多,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市场主体的量和质显著提升,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五万亿,牵引力满满。2021年,是湖北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第一年。这一年,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居全国省域城市圈前列;武汉达到1.77万亿元,襄阳、宜昌超过5000亿元,龙头舞得精彩,两翼飞得更高。

湖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慧:“全省1个近2万亿,2个过5000亿的龙头带动格局基本形成,‘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战略布局成势见效,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有了新进展,发展的牵引力得到了实质性增强。”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新武:“这是我们省支点建设,打造全国增长极的重要进展。我省经济块头更大,势能更足,辐射力、带动力、吸引力更强,人均GDP稳居中部省份第一位,为加快建设全国重要增长极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