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举办“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区域布局激活发展动能 科技强省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江云   时间:2022-01-22 09:47   [收藏] [打印] [关闭]

21日下午,湖北省举办“省两会”新闻发布会。

记者  杨岚:“湖北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大台阶,重回全国第七位,这份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我们来听听发布会现场的代表委员,他们怎么说。”

区域布局激活发展动能

过去一年,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居全国省域城市圈前列。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样的成绩是在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环境同治的基础上实现的。

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平:“将武鄂同城打造成为武汉城市圈最为成熟、最有活力、最具前景的区域协调发展‘样板’,对接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332.55亿元,助力打造‘光芯屏端网’和‘大健康’世界级产业集群。”

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中,县域经济在2021年努力补短板,7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22个县市入围中部百强,66个县域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

湖北省人大代表、宜昌市副市长、宜都市委书记  谭建国:“我们将主动融入‘南翼’阵列,合力共建区域协作‘朋友圈’,打造‘当枝松宜’全省首个百强县域集聚区。和宜都、松滋‘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先行区,建成‘宜荆荆恩’城市群关键节点。”

科技强省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还介绍了推进科技强省建设进展情况。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章新平:“一是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优化产业发展结构;二是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提供硬核科技支撑;三是提高技术要素市场配置效率,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四是打造创新孵化载体,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华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海波:“近三年,公司科技研发投入累计达3.53亿元,年增长率达12%,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利润同比增长45.2%。”

优化营商环境 吸引企业深耕湖北

过去一年,湖北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出台“降本20条”为中小微企业降负,千方百计组织供电,一系列举措,换来的是市场主体真金白银的投资。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胡秀容:“获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厅奖补及项目资金数百万元,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全年减免税费共计146万元,办理速度前所未有。对民营企业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服务贴心程度前所未有。”

湖北省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  彭斌:“第五届全球楚商大会现场签约项目62个,意向金额1328.94亿元,项目落地率72.6%,广大民营企业家普遍认为,湖北营商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