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3-13 11:26   [收藏] [打印] [关闭]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不动摇

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

应勇出席并讲话 王忠林主持 李荣灿出席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王馨、李溪)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3月12日举行,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在湖北分会场参加会议。

在随后召开的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应勇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相结合,着力提高早发现、快处置能力,筑牢“防火墙”、织密“防护网”,以工作成效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

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李荣灿出席。

应勇指出,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北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打好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要指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湖北作为伟大抗疫精神集中体现地和生动诠释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从严从紧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以防控工作成效检验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应勇强调,最近武汉这一轮疫情,是湖北首次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应对处置总体有力有序有效。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星散发疫情可能会时有出现。重中之重是防,成败关键也在防。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防”的意识,强化“防”的举措,既要有战略上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也要有战术上打“歼灭战”的坚决态度和果断行动。本地没有疫情时,要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指挥体系、工作机制、常备力量、物资准备、场所准备等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发现疫情,迅速平战转换,激活“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应急处置机制,情况不明朗时先严先扩、先管后筛,严管守牢“点”、排查穷尽“线”、一体化防控“面”,开展全面、详尽、彻底的流调,流调的“追”与管控的“堵”并举,边流调、边管控、边筛查,把网兜住,切断传播链,把疫情扩散风险降到最低;情况明朗后再调再收,通过动态调整,实现动态精准,防止简单“一刀切”、层层加码,用最快速度、在最短时间、以最小代价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

“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持戴口罩、落地查、属地管、主动防。”应勇指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键要提高早发现、快处置能力,在“早、快、准”上狠下功夫。要落实落细人、物、地同防,加强学校、医院、车站、码头、机场、景区景点和特殊场所防控,守牢社区重要防线,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鄂人员和重点人群常态化监测,发挥医院、发热门诊、药店等“哨卡”作用,严格落实定点医院、隔离点等闭环管理。

应勇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一季度“开门红”。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春耕春播等工作,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要全力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王忠林强调,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要求,闻令而动、从严从紧,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自觉。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实筑牢守好疫情防控防线,用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提高早发现、早预警、快处置能力,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要系统施策、狠抓落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推进各项发展措施落实落地,努力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省领导郭元强、张文兵、董卫民、赵海山、杨云彦、徐文海、马旭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