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综述

来源:楚天主人   时间:2022-03-14 09:37   [收藏] [打印] [关闭]

砥砺奋进 交出“全年精彩”答卷

——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综述

冬末时节的江城武汉,初显春的气息。1月20日至23日,荆楚儿女翘首以盼的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在武昌胜利召开,近700名省人大代表出席大会。节日的洪山礼堂庄严喜气,20日上午9时,在如潮掌声中,省长王忠林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连日来,与会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不负重托履职,畅所欲言尽责。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条理清晰、措施有力、催人奋进,是一个高质量的好报告。大家对省政府2021年克难奋进、砥砺实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书写浴火重生英雄答卷,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区域发展布局、实现绿色崛起、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希望2022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不懈奋斗。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众志成城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湖北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严峻考验,面对“一难两难多难”“既要又要还要”的多重挑战,面对“补回来”“追回来”的艰巨任务,全省上下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圆满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交出“全年精彩”答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实现历史性跨越。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参加宜昌市代表团审议时说,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取得了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决定性成果,书写了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纵深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长王忠林参加武汉市代表团审议时说,过去一年,我省经济强势复苏重振,发展重回“主赛道”,发展牵引力明显增强,这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共同拼搏的结果。“全年精彩”十分不易,要倍加珍惜、砥砺奋斗。新的一年“再续精彩”任重道远,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武汉在全省地位特殊、责任重大,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切实担起“一主引领”责任,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协党组书记孙伟参加咸宁市代表团审议时说,2021年,挑战多重叠加,发展立柱架梁,拼搏赢得精彩。我省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排名重回全国第七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部署要求,锚定“新外延”“后花园”目标定位,主动融入、深度融合,只争朝夕、拼搏奋进,推动咸宁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作出新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说,过去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湖北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夺取疫后重振决定性成果,赢得“全年精彩”,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超出了湖北历史水平,超出了年初预期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代表一致认为,报告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度契合,答卷精彩、研判精准、措施精确,彰显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思想深刻、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措施务实。一些代表说,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份牢记嘱托、对标看齐的政治报告,一份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民生报告,一份乘势而上、稳中求进的发展报告,一份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动员报告。落实好报告中“九个坚定不移”的安排部署,要不断提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有代表说,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成绩提振士气、鼓舞人心,设定目标激发斗志、振奋人心,工作部署科学精准、凝聚人心。有代表认为,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安排工作路径清晰。

5万亿!印证“三个没有改变”,回答“三个一定能”

湖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没有改变”“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报告指出,2021“全年精彩”,湖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9%,历史性跨越5万亿!重回“主赛道”,湖北经济总量重返全国第七位!

英雄答卷,极不平凡,极具考验;英雄答卷,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英雄答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5万亿”,一时成为代表口中的高频热词。“奋斗赢得精彩,成绩来之不易!”代表纷纷点赞的同时,一致认为,“5万亿”是湖北交出的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是湖北疫后重振取得的决定性成果,是湖北牢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全省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

“GDP突破5万亿,回到全国排名第7的位置,这个成绩非常了不起!其中,湖北坚定不移落实科技创新战略,起到了巨大支撑作用。”马永胜代表说。“一份‘全年精彩’答卷!”罗联峰代表难掩激动,“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英雄答卷振奋人心!过去一年,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湖北向着建成支点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具有标志性意义!”向斌代表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报告提信心、振士气、鼓干劲!过去一年,湖北经济发展一路承压、一路向好,发展重回主赛道,荆楚儿女备受鼓舞!这既是量的增长,更是质的飞跃,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曹宏伟代表说,这是一份实打实、沉甸甸的成绩单,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贯彻落实“三个一定能”“三个没有改变”殷殷嘱托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现全省上下“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为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奠定了坚实基础。黄克立代表说,“大精彩”由无数的“小精彩”组成。在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的一年,这样的成绩着实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北的关心关怀,省委省政府对省情的精准把握,充分展现了湖北发展的潜力和气场。

吴锦代表说:“自豪!提气!鼓劲!5万亿成绩来之不易,具有里程碑、标志性意义,交出了一份全年精彩的英雄答卷。在中央一揽子政策的支持下,全省上下负重前行、向难求成,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效。我们参与其中,倍感自豪。”“长志气、鼓士气、增底气!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大台阶,这是湖北发展史上具有根本性、转折性、标志性意义的巨大成就。”王祺扬代表发言充满自豪。“这是一个历史性跨越,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熊征宇代表说,高质量发展迈上一个大台阶,极大地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凝聚民心。

区域发展为建成支点筑牢底盘,绿色崛起谱新篇亮底色

省委部署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一年多来,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达到3.01万亿元,位居全国省域城市圈前列;荆荆铁路、沿江高铁、西十高铁等6条高铁加快建设,“米字型、十通向”高铁枢纽网加快构建;武鄂黄黄咸共建光谷科创大走廊,襄十随神联合武汉打造万亿汽车产业大走廊,宜荆荆恩携手建设国家级磷化工产业集群、文旅产业联盟;139条市际瓶颈路加快建设,武汉至鄂州地铁开通运营……

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切实提升区域竞争力影响力。对此,人大代表充满信心、充满期待!“抢抓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在金融、电力、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强战略沟通,共同打破体制机制壁垒,解决好功能性组织和功能性资源配置不够等问题,推动直管市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游劝荣代表发言充满深情。王亚平代表说:“过去一年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支点功能地位实现新提升。在新的起点上,要把继续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实施,作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重要举措来抓。要抓全域协同,做大做强协调发展的底盘。与此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推进绿色崛起。”胡清芬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武鄂同城化的具体措施,从机制上突破创新,在建设用地等方面统筹推进。在省级层面加快推进武汉与鄂州之间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推动优化两市产业布局和营商环境。王述华代表说,加快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推动“一主引领”做大做强、“两翼驱动”争先进位、“全域协同”整体发力取得成效。张渊平代表说,抢抓“宜荆荆恩”城市群发展机遇,突出项目、招商、环境3个关键抓手,进一步拓宽与先进地区帮扶协作内容,聚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张伟代表说,2021年,恩施自治州主动对接宜荆荆恩城市群,充分彰显恩施“土、硒、茶、凉、绿”特色,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使绿水青山“颜值”变金山银山“价值”。

绿色发展的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成色。2021年,湖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生态省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崛起,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根基进一步夯实。“坚决扛实长江大保护责任、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报告提出,2022年,要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切实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如何让减污降碳增绿增长协同推进,让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乘势而上再续精彩?“新兴产业闯出绿色低碳‘好路子’。绿色是随州的底色,生态是随州的优势。”克克代表说,近年来,随州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立足风力和光照资源,做足“无中生有”文章,大力发展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昔日能源小市蝶变为全省新能源大市,探索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好路子。解伟代表感同深受地说,长期以来,随州主打“生态牌”“绿色牌”“有机牌”,做足香菇“绿色”文章。“小利敢舍,环保敢投,换来发展放心。”余峰代表说,用好资源培育绿色产业“新亮点”,枝江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三篇文章,突破性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智能制造、新生态绿色食品、新电商“五新产业”。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众志成城实现“再续精彩”

2022年,湖北如何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目标,靠实干实现;难题,靠实干突破。代表纷纷表示,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状态,求真务实、实干担当的作风,竭尽全力、奋力冲刺,拼出美好未来,干出全年精彩。

湖北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再上新台阶任重道远。再上新台阶,应当怎样做?“加快湖北高质量发展,我们不当袖手旁观的看客,要当积极的参与者。”代表一致表示,将立足自己的岗位,努力为湖北新的更大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徐青代表建议,聚焦“四个面向”,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湖北是科教大省,科技创新基础好,坚信湖北的明天会更好。

“未来5年,骆驼集团将牢牢把握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围绕‘再造一个骆驼’的目标,在巩固提升汽车铅酸电池国内龙头地位的同时,计划再投资近百亿,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力争成为市值突破千亿大关的全国500强企业。”刘长来代表表示。“目前,公司的智能耳机生产规模排到全国前10位,年产智能耳机2000万副,年产值10余亿元。看到湖北的营商环境好、发展势头好,我们打算在武汉光谷建研发中心,加大投资、加快发展。”黄晖代表表示。

报告强调,推动县域突破性发展。打好县域经济发展攻坚战、整体战,纵深推进扩权赋能强县改革,大力发展块状经济、网状经济。徐长斌代表说:“过去一年,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县域底板加快抬升。应城将继续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能级、竞争能级、城市能级、民生能级、治理能级,对标省委省政府‘三百战略’,全力冲刺县域经济‘全国百强’。”夏锡璠代表说,要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狠抓县域经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把恩施建设成为美丽湖北绿色崛起的重要一极。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报告提出,切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孙道军代表说:“市场好不好,企业感受最直接。我们让企业当‘考官’、部门当‘考生’。”仙桃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的“仙办好”特色营商品牌,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地区之一。左志学代表说:“在黄冈创业多年,感受到营商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惠企举措越来越实在,坚定了做大做强的信心。现在,园区外的事情都交给了挂点帮扶的‘店小二’。”范生波代表说:“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已成长为风机行业的骨干企业。这一切离不开广水市委、市政府的保驾护航、倾情呵护。”

项目为王,稳住投资这个“关键之关键”。报告提出,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紧盯总投资10.3万亿的11287个亿元以上项目,能开则开、能快则快,全年投资增长10%以上。代表一致认为,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之关键,要盯着项目干、围绕项目转,以高质量项目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孙兵代表说:“报告更加坚定我们‘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系列重大项目的支撑下,2021年鄂州经济恢复速度加快、质效提升、活力增强。今年自我加压,1月15日鄂州3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89亿元,创投资新高。

(作者:楚仁 沈简 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