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迈步新征程 续写新精彩——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楚天主人   时间:2022-03-14 09:50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度回顾2021年疫后重振“全年精彩”的生动实践,系统谋划2022年接续奋斗的重点任务,吹响了“再续精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号角。

负重前行 向难求成

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

对过去一年,报告首先用“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表明了所负之重、所为之难、所成之丰。一年来,我省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严峻考验,面对“一难两难多难”“既要又要还要”的多重挑战,面对“补回来”“追回来”的艰巨任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圆满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交出“全年精彩”答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从五个方面概括了2021年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9%,总量迈上5万亿大台阶,实现历史性跨越,排名重回全国第7位。年初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全面超额完成,湖北经济强势复苏重振。二是支点功能实质性增强。“一主”“两翼”进一步壮大,枢纽地位进一步强化,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湖北的经济牵引力显著提升,向着建成支点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三是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动能转换明显加快,企业效益明显改善,财税质量明显提升,质量齐升成为湖北发展的鲜明特征。四是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省属国资国企实现战略性重组、革命性重塑,新增市场主体历年最多,进出口总额突破5000亿大关,成功举办52场国际性、全国性活动,经济活跃度、开放度明显提升。五是民生福祉更加有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实现较快增长、较低通胀、较好就业的多重目标动态平衡,打赢局部疫情歼灭战,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能够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效,是因为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报告用“八个着力”“八个新”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盘点。一是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疫后重振呈现新气象。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千方百计扩投资、促消费、稳企业,经济保持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二是着力推进发展动能转换,转型升级开创新局面。加快推动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科技强省立起“四梁八柱”,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三是着力实施区域发展布局,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支持“一主”做大做强、“两翼”主动争位、“全域”整体发力,“一主”“两翼”一体化步伐加快,县域底板加快抬升,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四是着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市场活力得到新提升。推动深层次改革与高水平开放互促共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对外开放能级大幅提升,湖北正加速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五是着力推进绿色崛起,美丽湖北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生态省建设,长江大保护走深走实,污染治理效果明显,绿色发展步伐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根基进一步夯实。六是着力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社会治理更为有效。七是着力筑牢加固安全防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展现新作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持续巩固,平安湖北建设扎实推进。八是着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强化正风肃纪,务实担当、干净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

2021年,我们以实干创造业绩、以拼搏演绎精彩,书写了感恩奋进、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殷殷嘱托正在荆楚大地加速变为现实。报告指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同心协力、奋勇拼搏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报告深刻阐述了一年工作的深切体会,强调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始终坚持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这是我们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报告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对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作了实事求是的分析。指出我省总体仍处于“复元气、补损失”阶段,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部分行业、部分产业、中小微企业面临困难,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安全生产、债务风险等潜在隐患不容忽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加以解决。

乘势而上 排难而进

奋力实现“再续精彩”目标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将召开,特别之年必须有特别之为。报告提出,当前我省仍处于“四期叠加”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

报告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了今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并用“三个符合”对7%左右的经济增速这一基础性、综合性指标作了专门说明,即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湖北实际、符合人民期待。上述目标决不是轻轻松松、轻而易举就可以实现的,报告号召,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在稳的前提下奋力求进、质量并进。明确了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坚定不移巩固回稳向好态势,切实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中央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报告提出,思想向稳增长统一、政策向稳增长倾斜、投入向稳增长集聚,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发展,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更大力度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湖北科技强省建设正在破题成势、发力见效,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报告提出,着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着力打造重大科创平台,着力培育壮大创新力量,着力建设科技人才队伍,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做大做强现代产业集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唯一出路”的谆谆教诲,加快调优产业结构、做强产业实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狠抓强链补链延链稳链,狠抓新兴产业培育,狠抓传统产业技改,狠抓湖北品牌建设,努力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超车中变换赛道。

坚定不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沿海”。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是湖北的具体行动。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做强做优综合交通枢纽、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低成本高效率现代物流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把地理优势转化为区位优势和发展优势。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切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是最大的红利,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报告提出,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擦亮湖北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切实提升区域竞争力影响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准确把握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纵深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报告提出,推动城市圈(群)协同发展,推动县域突破性发展,推动区域合作发展,加快形成“强核、壮圈、带群”多点支撑、多级发力的格局。

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切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湖北是农业大省,必须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守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省,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三农”主动助力全局主动。

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切实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扛实共抓长江大保护责任,必须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真正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守为民初心,倾情为民奉献,办好为民实事。报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健康湖北、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深入推进平安湖北建设等六个方面作了具体安排。民生工作重在务实求实,报告坚持用数据和实事说话,列出民生事项清单,体现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深厚为民情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报告对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了部署。

知重而担 知责而行

聚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打铁必须自身硬。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始终保持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的清醒坚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的务实举措干事创业,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做到忠诚担当。忠诚担当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发展成效中。报告提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历史使命,全力推动“四个着力”“四个切实”“三个一定能”殷殷嘱托落地生根。

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做到为民造福。人民政府必须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把依靠群众作为最大底气。报告提出,坚持正确政绩观,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以政府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强化法治意识,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报告提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努力塑造办事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良好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落实意识,切实做到快干实干。幸福都是奋斗得来的。报告提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谋定后动、谋定快动,雷厉风行、扎实苦干,确保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

强化廉洁意识,切实做到勤政廉政。打造“好正实优”省份、建设清廉湖北,是省委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报告提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报告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杜成会 王俊波 秦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