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研究和宣传工作如何出新出彩?这个培训班告诉你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1-09-10 15:11   [收藏] [打印] [关闭]

研究和宣传工作是以文辅政的重要方式,是人大工作的窗口和关口,是人大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

9月8日至9日,全省人大研究室干部培训班在汉举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培训班由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吴庆华,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润涛,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詹金灿,湖北日报内参编审中心主任黄俊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文书处处长彭世军等,就发展战略、公文写作、新闻宣传等方面进行授课,推动全省人大研究室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全局视野、加强前瞻思考、强化系统谋划,提升做好研究宣传工作的格局和境界,以思想破冰引领工作机制创新,改文风、转作风,精准精细精致做好文稿工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精彩讲好人大故事。

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  吴庆华

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是当前思考和谋划各项工作的最大逻辑。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综合分析,我们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高度关心、始终牵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中发挥重要战略支点作用,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重点回答了“如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制定了“1+1+11”政策体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重点回答了“湖北在哪里,湖北怎么干”,制定了“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建议;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重点回答了“什么是支点,怎么建支点”,制定了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

重大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强省建设“四梁八柱”立起来,打造科技强省“硬支撑”;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真正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王润涛

字字珠玑显匠心  篇篇文稿见真章

公文写作就像“施工”,完成“施工”有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做好目标定位,开展写前“三问”,即问稿件是什么目的、什么场合、什么文体,并占有大量素材,搭建框架、形成提纲;第二阶段是正式起草,明确分工、统稿合成;第三阶段是审修订稿,从内容上、形式上、语言上进行推敲、讨论,可以采用回放修改法、朗读修改法、冷却修改法、会诊修改法;第四阶段是复盘总结,发扬好的方面,摈弃不足的方面。

起草前做聚宝盆,把好的信息、观念、理念甚至是表述方式都收纳到头脑之中,像海绵一样充分吸收素材养分;构思时当设计师,要创新写作、合理布局;写作时做“CPU”高效综合提炼各种信息,生成符合实际的讲话文稿;修改时要当雕刻匠,精雕细琢、敢于舍弃、形成精品;复盘时要做思想家,不断思考、完善,为下一次起草文稿做准备。

会写作是职场核心竞争力,是最好的自我投资,也是一场修行,当树立正确的苦乐观、得失观。文无定法、法有所宗,写作题目切口要小、立意要新,素材情况要真、挖掘要深,结构谋篇要精、布局要好,文字行文要活、语言要美。

积极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坚持短、实、新的文风,集思广益、团队协作,才能把产品变成作品,把作品打造成精品。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詹金灿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最重要、最核心的三大成果包括:两大思想成果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两个重要论断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一个新概括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对标对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先进做法,结合湖北实际,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价值追求,依法合规,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

湖北日报内参编审中心主任 黄俊华

创新政务活动报道要遵循政务活动规律,坚持政治正确、导向正确、推动工作,顺应新闻传播规律,完整交待新闻六要素,选择合适的新闻体裁和呈现方式、发布平台,增强对象意识和用户思维。

不同场景、不同题材的政务活动创新报道策略也不一样。不要把肉焖在饭里,要把最具新闻价值的事实“拎”出来,抓取个性化的人物语言,发掘温情故事,用平民化视角激发共情效应。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文书处处长 彭世军

公文办理及需要注意的档案、保密事项

好的档案工作会提升处室工作。整理档案就是工作的总结、问题的反思和思维的提升,要责任到人,及时归档。现在档案有严格的流程和要求:组件、分类、排列、修整、装订、编页、编号、编目、装盒,排架,希望各处室能够做到及时归档。文字工作离不开保密事项,应重点抓好涉密载体管理和网络安全。

有关领导、专家授课结束后,参加培训班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和部分基层人大研究室工作人员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王馨  摄影:刘允桐 、刘浪  审核:王润涛、肖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