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09-16 15:14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

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扛好对口援疆工作政治责任

陈全国应勇雪克来提·扎克尔王君正参加相关活动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陈迹)9月14日至16日,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率领的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等陪同下,赴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兵团第五师双河市考察,并召开湖北省·新疆自治区及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对接进一步做好湖北对口援疆工作。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全区各族人民对湖北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陈全国说,湖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荆楚大地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好局面。

陈全国说,湖北省委和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援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突出“组团式、全链条、全过程”帮扶,“输血”与“造血”并举,财力支持与智力支持并重,“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用,有力促进了博州和兵团第五师双河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疆各族人民感恩在心。新疆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学习借鉴湖北宝贵经验,全力做好援疆服务保障,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切实把对口支援的特殊优势转化为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应勇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期以来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对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应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尤其是新疆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工作上的成就,极其不容易,非常了不起,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显著优势。湖北与新疆虽隔千山万水,对口援疆就像一根纽带,把湖北和新疆紧紧联结在一起。对口援疆22年来,湖北与新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结下了亲如兄弟、情同手足的深厚友谊。

应勇说,做好新疆工作是“国之大者”,对口支援博州和五师双河市是湖北义不容辞、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湖北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助力新疆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惠民强基导向,将力量和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对接新疆所需和湖北所能,拓展智力援疆,做实产业援疆,深化文化润疆;完善协同协作工作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援疆干部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对口援疆工作综合效益。

座谈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姚新民分别介绍自治区、兵团稳定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湖北省副省长柯俊介绍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2010年以来,湖北共选派援疆干部人才2191人,参与博州和五师双河市稳定发展工作。15日下午,陈全国、应勇一同看望慰问了湖北援疆干部人才代表。

应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援疆干部人才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希望我省援疆干部人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弘扬胡杨精神、兵团精神、大别山精神、九八抗洪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把援疆工作作为党性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群众工作教育,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锤炼作风,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聚民心的实事,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陈全国、应勇来到博州人民医院,了解以湖北援疆医生联盟工作室为合作平台,实行医疗“组团式”援疆的做法;走进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听取远程会诊、远程教学等情况介绍,并与武汉协和医院视频连线。

应勇指出,医疗援疆是改善受援地民生、加强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要用好合作机制,促进教学相长,为受援地培养更多医疗人才,不断提高医疗能力水平。在黄冈中学第五师分校,省领导认真听取对口援建和学校教育教学、教师队伍等情况介绍。

应勇说,要把我省教育方面的优质资源带到新疆,助力受援地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加强教育援疆项目建设,打造更多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样板、项目援疆的标杆。

湖北一批产业援疆项目在博州、五师双河市落地生根,实现企业与受援地共赢发展。省代表团来到博乐市边境经济合作区、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深入车间察看援建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等情况。

应勇指出,要加大产业援疆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助力受援地培育更多龙头企业。要多谋划既有利于受援地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农副产品销售,又有利于企业规模做大、产能提升、成本下降的项目,增强产业援疆的可持续性。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省代表团在博州和五师双河市深切感受到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安居乐业。湖北宜昌老乡龚莲2002年以人才交流方式到兵团第五师89团工作,在这里成家立业。

应勇来到龚莲、叶尔肯别克家中,与他们围坐在一起拉起家常,了解家庭收入、生产生活等情况,为他们勤劳致富、幸福生活感到由衷高兴,勉励龚莲一家争做民族团结的模范。

省代表团还深入博乐市明格陶勒哈村牧民定居点,走访护边员欧优特、乌音其米格一家。乌音其米格说,党的政策非常好,村里很多牧民除了养牛养羊,还有护边员工资、牧家乐收入。省领导祝福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湖北省领导李荣灿;新疆自治区领导沙尔合提·阿汗、托乎提·亚克夫、艾则孜·木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李冀东等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