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 以法治力量助推磷石膏污染防治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2-16 16:04   [收藏] [打印] [关闭]

2月11日至1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率队赴宜昌、荆门、襄阳、孝感4地专题调研磷石膏污染防治,并就制定《湖北省磷石膏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将磷石膏纳入环境保护税税目“其他固体废物”范围的决定》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化工园区、绿色建材产业园、企业、磷石膏利用点、磷石膏库等地,详细了解磷石膏污染防治、磷化工产业发展、资源化综合利用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磷石膏污染防治工作、固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省委意见贯彻实施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与省市县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交流研讨,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磷石膏污染防治、综合治理,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开展磷石膏污染防治专项立法,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转化为法规规范的具体行动,符合湖北发展实际,顺应群众呼声期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固体废弃物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高效做好磷石膏污染防治专项立法工作,做到既要长江大保护,又要发展高质量。

调研组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兼顾不同发展阶段实际,依据上位法科学制定法规条款,实现政治、经济、法治、社会等综合效益,努力蹚出磷石膏综合治理新路子。要解放思想、强化统筹,把抓好磷石膏污染防治作为推动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加强技术攻关,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广泛利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属地责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形成磷石膏综合治理合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勇、刘雪荣、胡志强,副省长、宜昌市委书记王立,省政协副主席、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爱国参加有关活动。

(作者:王婧  摄影:汪坚、赵冬阳、严晓冬等  审核:项水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