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代表工作计划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4-12 11:12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1年12月16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一次主任会议原则通过)

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代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省大局和省人大常委会重点任务,统筹谋划推进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化“两个联系”,推进“代表机关”建设

1.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以“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主题开展“代表行动”,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组织代表就地就近参加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活动,引导代表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改进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工作。结合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更多邀请相关行业、提出相关议案建议和参加有关专题调研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提高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精准度。坚持常委会领导与列席代表座谈制度,精心谋划座谈主题,认真吸纳代表意见建议,推动改进各方面工作。

3.拓展常委会、专门(工作)委员会联系代表的广度深度。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在固定联系的基础上,扩大联系范围,加强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与相关领域、相关专业代表的对口联系,做实联系内容,做到真联系、取得真效果。健全法规草案征求代表意见制度,以适当的形式反馈代表意见采纳情况。探索“菜单式”联系服务机制,发挥代表职业特长,定向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立法调研、执法检查、预算审查、专题询问、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等工作,提升代表履职的积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聚焦科技创新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或视察。

二、健全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4.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完善湖北省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建设好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成为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适时组织家站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打造和推广一批建设规范、活动丰富、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提高“家·站”运行质效和社会知晓度。

5.建立健全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处理的原则,做好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转办、交办、督办,及时向代表、人民群众反馈问题解决情况。健全社情民意归集分析机制,梳理分析具有全局性、典型性的意见建议,通过信息专报等形式提供决策参考。

6.做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支持和推动各级国家机关走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及时收集代表、基层群众对法规草案和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运用“湖北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及时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主动发布立法、监督等工作信息,广泛听取并吸纳代表意见,确保全过程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三、突出“两个高质量”,提升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质效

7.进一步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内容质量。注重源头引导,前移服务关口,完善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与部门沟通机制,继续办好代表建议提、办、督三方见面沟通会,为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提供服务保障。强化代表建议初审服务,加强代表建议分办组织,提升交办的精准度。加强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调研指导,凸显湖北特色,提高建议质量,力争更多“湖北元素”进入国家规划、计划。选编高质量代表建议和答复案例。

8.完善代表议案审议工作机制。各专门委员会加强与提出议案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将审议代表议案与研究制定立法工作计划、监督工作计划、起草和修改法规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

9.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完善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省政府负责人带头领办、专(工)委对口督办、代表工作机构协调督办的多层次代表建议重点办理工作机制,加强跟踪问效。督促办理单位严格落实《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程》,将办理代表建议纳入党组(党委)议题,列入工作计划,落实班子成员重点领办代表建议规定。做好本届代表建议综合分析,推进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四、强化政治引领,加强代表队伍与工作能力建设

10.加强代表政治思想建设。把加强代表政治思想建设摆在代表工作的重要位置,组织代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代表履职政治站位,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11.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把代表工作摆在重要基础性位置,纳入省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总体工作安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同检查,形成统一领导、分工协作、高效联动的代表工作机制。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办事机构确定专人负责联系服务代表。指导各选举单位加强代表联络机构建设。

12.增强履职培训实效。举办1期省人大代表专题培训和履职经验交流。综合运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培训、相关专门委员会业务培训和“一事一培训、一活动一培训”的方式,增强代表学习培训的专业性和精准性。指导市县乡开展新任代表培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13.加强代表工作理论研究和履职宣传工作。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等课题加强理论研究,为高质量推进代表工作奠定基础。支持和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用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人大故事、代表故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和工作成效,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14.提升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研究制定《关于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优化升级“湖北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与代表所在单位的沟通,主动关心代表的工作和生活,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

五、依法做好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和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有关工作

15.开展换届选举有关工作。根据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报请省委批转常委会党组关于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工作的意见,并作出相关决定,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完成连任代表推荐、当选代表资格审查等工作。依法做好全国人大代表推荐、提名和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