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黄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快推进黄冈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决定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4-27 14:01   [收藏] [打印] [关闭]

“赞成3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4月26日,黄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黄冈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决定》。

早在2007年12月,经报请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就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但之后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尚未迈入实质性步伐。2021年5月19日,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等9市首次举行同城化发展联席会,共同签署《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达成通过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迎来关键一刻。

在武汉城市圈中,黄冈国土面积最大、距离武汉最近、常住人口仅次于武汉,但发展不够是黄冈最大的市情。依托大武汉、融入大循环,是黄冈面临的最大现实机遇。全面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是黄冈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考量和现实需要。黄冈市委高度重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主动谋划、积极部署、大力推进。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实质性运作一周年之际,率先在武汉城市圈中作出决定,目的就是要充分凝聚起全市人民的合力并将其转化为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自觉行动。

决定指出,加快推进黄冈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大举措;是深入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挖掘释放区域发展战略更大红利、促进黄冈革命老区振兴崛起的战略选择;是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推进黄冈主城崛起、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是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动黄冈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综合竞争能力,真正把黄冈的地理优势转化为区位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现实要求。

决定要求,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战略上认识、思考和把握黄冈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工作举措,加快推进同城化发展,强化“九城即一城”理念,深化拓展“五同”基本路径,积极主动拥抱武汉、配套武汉、服务武汉,建设武汉城市圈重要功能区。到2025年,将黄冈打造成为武汉城市圈重要产业功能区、创新成果转化区、品质生活服务区和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协同发展区。

决定号召,全市各级国家机关要增强主体意识,扛起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融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加快推进同城化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应当找准服务保障黄冈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依法履行监察、审判、检察职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紧紧围绕市委全面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在同城化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徐锐)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