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打通气象灾害预警与有效应对“最后100米”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5-27 10:26   [收藏] [打印] [关闭]

5月24日至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本次执法检查如何增强实效?发现哪些突出问题?接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后如何有效应对?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邀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成文心,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王珊珊就本次执法检查、气象灾害防御相关工作进行解答。

关键词:定项检查和定案抽查

记者:今年3月至5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了《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执法检查。此次检查重点是什么?意在达到什么目的?

成文心:此次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条例》学习宣传和配套制度建立情况、气象灾害预警联动响应机制建立和执行情况、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能力、基层群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等四个方面,目的是通过人大监督,深入查找我省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督促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理顺机制、改进工作,全面提高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记者:与以往相比,本次执法检查有哪些探索与创新?

成文心:本次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定项检查”和“定案抽查”工作,增强了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定项检查”是在省政府部门自查、委托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基础上,对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一一对应列出具体条款,要求紧扣《条例》规定的法定职责,讲深讲透落实情况。“定案抽查”是要求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以2020年7月7日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例,提供处置情况和证明材料,重点查找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在预警、决策和执行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关键词:推进气象灾害防御融入网格化管理

记者:《条例》于2011年12月审议通过,2015年和2017年两次修正,颁布实施十年来,我省气象灾害防御取得了哪些明显成效?

柯怡明:《条例》实施十年来,我省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不断完善,省市县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和管理机构、乡镇(街道)气象灾害防御协调机构实现全覆盖;推进气象灾害防御融入网格化管理,基层气象信息员队伍不断健全。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不断优化,“气象专报-领导批示-政府部署-部门响应-基层政府具体落实”的气象灾害防御流程基本固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断增强。

记者:气象灾害防御逐步融入网格化管理后,社区(村)网格员在接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后,将如何处置?是否能真正打通从预警到群众有效应对“最后100米”?

柯怡明:我省持续推进气象灾害防御融入网格化管理,每个社区(村)至少有一名气象信息员,该信息员往往也是社区(村)网格员。接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后,一是通过其建立的微信群进行转发,提醒居民注意防范。二是第一时间告知所在社区(村)值班干部,并通过大喇叭向广大居民反复播放,提醒防范。如有重大气象灾害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时,预警短信将通过通信运营商向影响区域的群众进行全网发布。此外,我们还在推进将灾害信息员、地质灾害群策群防员、应急责任人等纳入气象信息员队伍,实现“多员合一”,让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能及时到达更多居民手中。

关键词:预警信号科普宣传

记者:此次执法检查中,发现《条例》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较突出问题?

成文心:一是对《条例》学习理解有待加强,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气象灾害预警联动响应机制有待完善。“定案抽查”发现,暴雨橙色、红色预警发出后,针对高风险区域、高敏感行业、高危人群的自动停工停业停课制度不够健全,联动响应的力度有逐级递减的问题。三是气象灾害风险防控体系有待健全。气象灾害监测基础设备老化,专业观测设备不足、预报预警能力有待提升等。四是推动公众广泛参与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短板有待补齐。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通过短信传播的速率存在瓶颈,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对社会公众提示效果不明显等。

记者:针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对社会公众提示效果不明显,预警后群众不理解专业术语这一现象,有何具体措施?

王珊珊:气象部门遵循“重点突出、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原则,一直在不断调整和改进预警信号的发布内容,力求预警信号做到内容清晰、准确和精细,尽可能准确描述发生时间、灾害种类、强度、发展趋势和影响区域等。同时加强对气象灾害危害和防范应对的科普宣传,在预警信号发布内容中增加气象风险提示,使社会公众能通过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理解预警、辨识风险,让防御工作更具有针对性。

记者:对于普通群众,在接到预警信号后,应如何有效应对?

王珊珊:目前我省有14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设为蓝、黄、橙、红4个级别,分别代表危险和紧急程度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公众收到预警信号后,最主要的是辨别预警信号的种类和等级。以暴雨为例,收到暴雨蓝色和黄色预警,此时公众需关注天气发展,要谨慎考虑出行计划,随时关注预警会不会进一步升级;收到暴雨橙色和红色预警,表明恶劣天气马上或者正在发生,公众应非必要不外出,尽量留在安全地区,在路途中的行人应尽量躲避低洼地带等。其次是要关注预警信号内容,如果提示了伴有其他灾害天气,如暴雨预警中提到了雷电,公众还需做好防雷措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