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荆门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行动”擦亮全过程人民民主底色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6-07 13:58   [收藏] [打印] [关闭]

全省“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视频会以来,荆门市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全市代表行动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实施方案,高标准高质效推进代表行动走深走实,不断丰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荆门实践,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湖北中部中心城市贡献人大代表智慧和力量。

坚持“三个明确”,注重整体联动

一是明确活动主体。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5200余名在荆五级人大代表对标对表全省“代表行动”要求,积极响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矛盾一线,广泛听民声、汇民智、纾民困,在产业发展、吸纳就业、农民增收、疫情防控等方面作表率、作贡献,成为“代表行动”的主力军。

二是明确活动主题。以“小切口”融入“大主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实事解决、乡村振兴三大主题分解确定了50多项具体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创特色。中心城区重点围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丰富拓展活动内容,从微实事做起,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县市区紧扣城乡发展、工业经济、安全生产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从民生“微视角”折射代表“大情怀”。镇村代表活动侧重于乡村振兴、农村基建等,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做到即收集即交办。钟祥市在乡镇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京山市曹武镇围绕市委“57550”产业体系、“1065”城镇化发展目标,开展“五进五访”活动。掇刀区掇刀石代表小组实行“群众吹哨、代表报到”“群众点菜、代表送餐”,把一批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代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269个代表小组平均开展活动不低于3次,走访群众3万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300多条,解答和推动解决问题1000余件。

三是明确阶段目标。分阶段分步骤扎实开展“代表行动”。4月底前,全市各级人大选择确定活动具体内容,制定出台本级本地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及时将代表行动安排部署到位。6月底前,代表小组至少要按照“1至2个专题、1至2次集中活动、1至2条好建议”要求落实行动内容。7月底将召开全市“代表行动”工作推进会,交流经验,推动“代表行动”深入开展。10月,各级人大将对“代表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荆门经验后报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

坚持“三个结合”,丰富活动形式

将活动与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小组、代表联系选民、人大常委会集中走访代表、“优化营商环境、代表提问题”及代表小组日常活动有机结合、同步实施。

一是坚持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既充分履行各级人大职能,又切实发挥代表小组作用,引导代表利用自身特点和专长,广泛联系群众,力所能及地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京山市新市街道结合“五个一”和代表“小组长”轮值制活动,将30多名代表分成5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分别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户开展实地调研,认真听取收集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

二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走访、调研、视察、座谈为主,充分运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载体开展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履职”新模式,通过代表履职平台、人大微信公众号、打造“掌上代表联络站”,为代表联系群众开辟“快捷通道”。沙洋县纪山镇人大代表“云接待”选民,添加专属自己的“微信好友”,即本选区联系的选民和群众,实时接收来自基层群众反映的最新动态,实现线下接访向线上延伸。

三是坚持开展活动与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相结合。推动代表工作在一线开展、素质在一线提升、建议在一线收集、作用在一线发挥、代表工作队伍在一线锤炼,促使代表履职活动更加有力有效。东宝区石桥驿镇代表行动聚焦磷石膏综合利用,既是学习宣传《湖北省磷石膏污染防治条例》的过程,也提出一些“变废为宝的金点子”,实现了法治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三者有机统一。

坚持“三个到位”,提升活动实效

一是履职学习到位。针对新当选代表普遍关注的如何做一名合格人大代表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5月中旬举办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会,邀请全国和省人大专家作辅导、优秀代表交流履职经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首次参加、线上线下首次同步进行、5200余名五级代表首次全覆盖,提升了代表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增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新媒体,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代表行动的好做法,大力宣传推广代表行动中的典型事例。龙泉小组的周健、“萝卜大王”熊绪兴、马岭村的张立等优秀代表的履职故事感人肺腑,得到人民群众普遍认可。在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湖北日报、湖北卫视、楚天主人杂志、人民代表报等主流媒体发稿42条。荆门辖区省市人大代表捐赠物资支援上海抗疫,受到上海人民的衷心感谢,并收到上海市总工会发来的感谢信。

三是联系选民到位。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后,主任会议成员率先行动,推动荆门全域常态化开展该项活动,每月至少接待一次选民。目前在荆五级代表已接待选民2万多人次,收集意见2100余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0余件,有效发挥了代表接待日“连心桥”的作用。同时,创新形成荆门人大“123456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经验,即制定印发一套活动方案,实行代表集中接待或轮流接待两种模式,明确市县乡三级职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本级国家机关、选民困难诉求、代表履职四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协同五级代表共同参与,做实代表接待群众“公布、接待、交办、回复、反馈、归档”六个环节,以闭环管理提升活动质效。通过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让选民找得到代表,反映得了情况,解决得了实际问题,推动一项项惠民便民举措转化为一件件可感知的民生成果。(荆门市人大常委会  高胜前)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