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行动|“雄关”代表在行动:“小建议”做出“大文章”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6-09 09:40   [收藏] [打印] [关闭]

“4月代表小组活动中,我们把93名代表分为15个小分队走访调研,收集到16条有代表性的建议,现场答复10条,还有6条正在督办推进。”广水市武胜关镇人大主席熊勇介绍代表行动开展情况时干劲十足。

打造武胜关大峡谷4A景区

“打造武胜关大峡谷4A景区”是正在督办推进的一条“小建议”。武胜关镇孝子代表小组走访调研时,村民提出“黑龙潭这么多年还是3A景区,么时候能提档升级?”……各小分队碰头梳理收集的建议,总结“黑龙潭自然优势明显,但竞争优势不显,表现在基础设施陈旧、文化底蕴不浓等,群众急盼进行升级改造”,最后以代表小组名义提出“打造武胜关大峡谷4A景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交办。

“打造武胜关大峡谷,我们已谋划几年。这次代表建议后,市政府更加重视,目前已列入广水市重点旅游景区实行全域整体5A打造,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联系相邻的信阳鸡公山景区寻求合作。”武胜关镇镇长张亮平介绍建议推进情况。

“雄关连楚豫,驿道接南北”曾是武胜关一道响亮的名片,但多年来武胜关的区位优势没有得到发挥。症结在哪?群众反映,广水火车站迁到武胜关镇后,配套建设滞后,愿意来乘火车的人越来越少,铁路交通逐渐边缘化。如何破题?从2015年起人大就在积极推动,2021年初代表视察火车站,提出10多项建议,虽大部分已落实,但由于规划调整,至今火车站站前广场还有尾欠工程。这次代表行动,武胜关镇乐城代表小组广纳民意,提出“对火车站站前广场二期改造工程进行提档升级”的建议。在人大接续关注和“代表行动”推动下,广水市已成立市长挂帅的火车站规划建设领导小组,把火车站二期改造工程列入规划,从用地、资金等方面进行系统谋划。

建设“三茶”产业园

“各个茶园基本是各自打乱仗,如果政府能牵头整合一下就好了”……3月初“代表行动”伊始,武胜关镇南新代表小组就十分关注该镇茶产业发展,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反映,推动市政府4月初出台《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把茶叶品牌创建等纳入新设立的2000万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

广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秀玲参与、指导武胜关镇南新代表小组活动

作为南新代表小组的一员,广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秀玲高度重视武胜关镇茶产业发展,参与、指导小组19名代表下沉到村听取意见,归纳整理群众反映的茶园基础设施薄弱、品牌分散等问题,提出“以杨林沟等为中心,建设茶叶产业园”的建议并形成初步方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目前,广水市正在谋划建设“三茶”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6亿元,新建茶园4470亩,6月中旬将组织招投标,争取到2025年茶叶种植面积达8万亩,加工产值突破10亿元。

“建议虽小,折射民情民意;办好建议,惠及民生民心。我们就是要把代表行动做实、把代表意见建议办好,在代表的‘小建议’中做出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刘秀玲说。

“雄关”漫道,广水市人大常委会正在部署大学习、大走访、大落实、大宣传“四大活动”,以更好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推动代表行动再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凝聚代表智慧、贡献人大力量。

(作者:王晓峰  摄影:吴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