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6-16 08:29   [收藏] [打印] [关闭]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组织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欢迎,受到省委充分肯定。近期,省委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续把代表行动抓紧抓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把实践活动与代表行动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取得更大成效。我们要按照省委要求,积极投身实践活动,推动代表行动再强化、再深化、再细化,汇聚起全省人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聚焦稳增长强信心深化代表行动。稳住经济大盘是当前全省的中心任务。稳增长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我省133项举措,广泛宣传解读,推动政策落地。紧扣稳产业链供应链、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扩投资促消费、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剖析原因,提出高质量建议,着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与“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及时反映企业困难,帮助提振信心、共克时艰、渡过难关。企业和经济领域代表要立足本职岗位,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保生产、护链条、增产能、稳就业中展现担当作为,当好先锋表率。

聚焦解民忧惠民生深化代表行动。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对基层实际情况最熟悉、对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最清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好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和载体,脚印千家万户,广泛联系选民,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走访调研、电话视频连线、选民接待日等方式,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切身感受群众的冷暖,积极反映群众的期盼。坚持“小切口”,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实事做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养老育小、就业就学、医疗社保、物业停车等,真实反映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保安全促稳定深化代表行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的政治责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织密安全稳定防护网,共同守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深入基层一线,到困难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接地气、听民声、汇民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现社会不稳定不安定因素,主动调解矛盾纠纷,及时预警风险隐患,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主动与群众“拉家常”“掏心窝”,多做释疑解惑、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凝心聚力的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日常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各位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让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优良作风参与代表行动,彰显代表风采,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