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兴山县市县乡三级代表在行动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6-16 10:13   [收藏] [打印] [关闭]

兴山县人大常委会将“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及“三在三争”活动和县委安排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在推动为民办实事、惠民生时,积极发掘先进市、县、镇三级代表典型,讲好代表故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更好地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为民办实事、惠民生。

镇代表:带头创新创业,能人回乡打造乡村文旅新名片

“游客不仅可以在苍郁挺拔的‘百年大杉树’景区下,品味昭君白茶,还可以枕着茶叶入住‘岩上茶居’帐篷全景酒店,闻着茶香醒来,如今已经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打卡预订。”6月1日,峡口镇人大代表、兴山县老岩岭观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乔云明介绍道。放眼望去,岩岭村大杉树景点与万亩白茶园连点成线,正串起普安昭君白茶乡村振兴示范带,茶休闲、茶旅游、茶养生正悄然兴起.....

乔云明早年在外做建筑工程,六年前回乡开始“唤醒”这片沉睡的土地,曾经的峡口镇岩岭村海拔近千米,受制于地理位置和发展条件,该村以传统农业为主,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但村里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让乔云明看到了发展机遇,主动投资400万元把岩岭村一棵300多年的大杉树,打造成“网红打卡”景点,今年5月又投资3500万元建成“岩上茶居”茶园帐篷全景酒店,丛林探险、户外拓展、600余亩的小水果采摘基地等项目一应俱全。

“这里一到周末便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我们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岩上茶居酒店员工李女士说道。从2019年建成迎客以来,通过流转土地200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00亩茶园规范化发展茶叶种植,530亩小水果种植,带动13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已为周边农家乐创收100多万元。

县代表:带头扶贫帮困,兴山好人弘扬新时代昭君精神

“鑫玥只管认真读书,从现在到上大学的学费你们不用操心,主要把精力放在陪伴和解决生活上,我有时间就过来看她。”5月7日,兴山县人大代表、兴山县宏昌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昌言对鑫玥的妈妈郑重表态,这是今年5月“结亲”现场的生动场景。李鑫玥,在9岁那年因为左小腿意外受伤感染从此不能站立行走,在家恢复治疗的她坚持自学。“她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我学习。”郭昌言了解到鑫玥的情况后,主动“结亲”帮扶。如今已资助6名困难学子圆大学梦......

从九十年代初担任数届县人大代表至今,即使工作再忙,郭昌言也要挤时间深入企业和群众走访座谈,访贫问苦,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他先后为兴山县消除茅草房、乡村公路修建、村民安全饮水、困难村民建房、困难学子就读、精准扶贫、文化、卫生、教育、老龄促进会等社会公益事业支持资金和物资达9000多万元。在双坪村投资修建了“双坪宏昌文化广场”,让村民劳作之余享受文化带来的欢乐。

郭昌言先后累计荣获国家、省、市、县、乡镇各类奖项240多项。“宜昌好人”“兴山县道德模范”,今年已经70岁的郭昌言仍老骥伏枥,奋战在第一线,这让新时代昭君精神成为兴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丰润精神滋养,让人大代表当表率的力量互相感染、传承。

市代表:带头建言献策,最美厨娘倾情诠释真善美

“兴山县高铁时代即将要到来,高铁客人将要来到兴山县品尝本地美食,我们正在对饭店进行装修,提档升级,研究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昭君醪糟、菜花豆豉、南风盐菜。”6月3日,宜昌市人大代表、兴山蓝天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兰热情地介绍道。

作为一名连任数届的市级“老代表”,王福兰发挥餐饮企业用工密集的优势,优先安排100多名贫困户家庭成员在公司就业,大幅度增加贫困户现金收入,有50多个贫困家庭妇女通过在公司就业彻底摆脱贫困。在她引种食用菊花成功后,利用晚上时间召开屋场院子会议6次,动员群众发展特色蔬菜300多亩,公司签订“不平等”订单合同,当市场价格低于订单价时公司进行保价收购,让贫困群众旱涝保收风险为零,实现百姓现金收入增收200多万元。在郑万高铁征迁中,充分发挥“本地媳妇”优势,努力说服老人故土难离不愿上楼,努力动员亲邻提前搬迁示范引导,努力为村民提供就业服务产业扶持。

这些年,王福兰积极主动进百村入千户,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困难,了解群众愿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百件,也为自己在人大会议上建言献策提供了一手丰富的资料,先后提出《建议放大政策效应重视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建议做好顶层设计 破解五大难题 科学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等具有前瞻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案10多件,积极为政府相关部门准确把握群众脉搏、造福百姓福祉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兴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孙锐)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