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立足“四个更高” 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6-29 08:58   [收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了“四个机关”建设的定位和要求,深刻阐释了“人大是什么”“人大干什么”“人大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如何抓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枝江人大工作新篇章,笔者认为必须立足“四个更高”。

一、以更高站位落实人大工作新要求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不仅是基层人大的本职工作,更是各级党委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务必做到“四个更加自觉”。

(一)更加自觉保持政治定力。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牢记政治性是第一属性,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更加自觉坚定制度自信。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人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都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在标题上增加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突出地体现了要从坚持和完善根本政治制度的高度来做好人大工作。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完善,全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枝江形成生动实践。要进一步加强宣传研究,共同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三)更加自觉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坚持和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作为镇(街道)人大学习培训的“必修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四)更加自觉落实党委决策。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确保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要更好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以更高水平聚焦服务中心大局

人大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有干头盼头,才有为有位,才能得到党委认可、群众支持,要把握好三个“关键字”。

(一)要提升“大”的格局,坚持在大局中定位。要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正确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牢记“市之要事”,对市委作出的决定、安排的工作,必须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切实做到市委有号召、人大有响应,市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

(二)要秉持“精”的意识,坚持在大局中谋划。要紧紧围绕市委在加快发展“五新”产业、加快建设“四个基地”、加快打造“五个中心”等方面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精准谋划,依法履职。要善于通过学习领会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会议、文件,吃透党委意图,从中找到人大应当承担的责任、应当主动去干的事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

(三)要强化“敢”的劲头,坚持在大局中担当。要坚持抓重点、议大事,聚焦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和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思路、勇于实践、善于作为、敢于监督。要认真落实“五个一线”要求,敢于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以“做就做到做好,干就干成一流”的决心和标准,确保市委交给人大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用大担当、勇担当奋力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答卷。

三、以更高效能履行人大工作职责

重点是下好“三个功夫”:

(一)在强化监督质效上下功夫。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市委决策重点、改革发展难点、群众关注热点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聚焦产业发展、安全环保、营商环境优化、老旧小区改造、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基层社会治理等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精准发力,打好监督“组合拳”,找问题深挖不止、提建议一针见血、促整改一督到底,清醒认识人大不是“橡皮图章”,敢讲真话实话,敢监督、真监督、实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做到人民有关切、发展有需要、人大有回应。

(二)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下功夫。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制度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模范县域。

一是持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全面推行普通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每年对政府组成部门的工作开展一次代表评议活动,广辟渠道征集监督议题建议等办法,积极探索各环节上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有机衔接起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是持续拓宽民主民意表达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邀请更多代表参加“三查(察)”、列席常委会会议,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代表监督工作微信群等民主表达渠道建设,不断丰富和规范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三是持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质量。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实施代表履职积分制评价办法,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促进代表履职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健全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机制,深入开展人大代表“三在三争”“三强一促”“三主联动”“代表走访月”等活动,积极创新代表活动方式,让代表在学习上有平台、工作上有作为、履职上有保障。加强宣传推介,树立优秀代表典型,进一步培养和挖掘代表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在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上下功夫。要不断提升重大事项决定能力,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对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各项制度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具体办法,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确保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更好体现市委主张和全市人民共同意志。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保证党组织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实现。

四、要以更高标准抓好人大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必须始终扭住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这一决定性因素,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努力建设新时代人大工作标杆县市,做到“四个坚持”。

(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人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人大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四个机关”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一流机关。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强对代表的政治引领、服务保障和履职管理,引导广大代表无论何时都要自觉站稳政治立场,依法履职尽责,忠诚为党分忧。

(二)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支撑。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议事制度,对我们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提升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健全完善相关规则制度,破除机制障碍,夯实基础、激发活力。换届以来,我们结合实际修订了相关规定和21项人大机关工作管理制度。下一步,还要根据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增强人大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

(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使人大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要深刻把握守制度设计之正和创机制方式之新的辩证关系,在内容法定、职责法定、程序法定的框架内,坚持常规工作求深化、难点工作求突破、重点工作求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改革同步、与发展相融,使改革成为一种工作方法,创新成为一种内生动力。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确立13个创新品牌和9个重点研究课题,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开展“比、晒、亮”活动,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推介,力争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甚至是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作经验和品牌。

(四)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建设“四个机关”,干部能力作风是关键。要深入推进“双五”学习实践活动,对标对表“五学”(学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火线”典型、业务知识、同行经验),扎实开展“每日一做(学习强国)、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考、每年一评”活动,深入开展思想研讨,加强作风建设,着力破除思想僵化、安逸躺平、固步自封、消极应对之冰,时刻保持“争第一、创唯一”的旺盛斗志,大力发扬“拼抢实”“争闯逼”“快准狠”九字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以最高标准推进。(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方明柱)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