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应城市郎君镇:人大推动“代表+”亮星行动 促和谐惠民生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7-01 09:58   [收藏] [打印] [关闭]

6月20日至24日,应城市郎君镇人大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中,集中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亮星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知法、懂法的优势,“亮明身份,展现星光”,主动谋划,积极协调,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架起亲民“连心桥”,纾解民生之困,促进了社会平安和谐稳定。

此次集中活动期间,示范乡镇郎君镇人大认真谋划,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建言献策、密切联系群众的主体作用,采取“人大代表+法律顾问+网格员+村民代表”模式,扎实推动人大代表行动走深走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扎实开展“五个一”,推动平安建设。为提升“代表行动”工作成效,推动平安郎君建设,郎君镇人大主动谋划,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做一份答卷,搞一次接访,举行一次法治宣传送法下乡,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大排查,对学校、企业安全问题作一次调研视察)。5月底镇人大接访了柒味食品门卫夏某某突发疾病死亡,其子夏某到镇政府上访,要求柒味食品给予补偿事件。镇人大主席邱君热情接待,认真听取夏某诉求,数次与柒味食品积极协调,给予其合理性补偿,事情于近期得到圆满解决。活动中郎君镇还先后组织人大代表观摩郎君镇中心戒毒所,现场听取戒毒中心运行情况讲解;组织人大代表到镇中学参加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法治宣传讲座,并邀请了法律专业人士开展法治宣传;组织人大代表对学校、企业进行了一次安全调研视察。

用好培训“微课堂”,提升履职能力。为拧紧思想政治“总开关”,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筑牢为民服务意识,郎君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新一届代表培训,重点加强宪法、监督法、代表法、人大议事规则、湖北省信访条例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人大代表法律素养。同时,邀请市、镇领导现场授课,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将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提高人大代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建好活动“主阵地”,打造特色平台。为更好推动人大代表活动的开展,郎君镇人大加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建设力度,使之成为宣传法治的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人大工作的窗口。目前,镇级代表之家和官渡村代表联络站、鸭棚村代表联络站、郎君街道社区代表联络站、东村村代表联络站、邱徐村代表联络站、土桥村代表联络站等6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已经建成,为各项活动开展提供了固定场所。

架起亲民“连心桥”,纾解民生之困。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代表到各自选区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关注民疾、纾解民困。郎君街道社区朱么元反映社区自来水水管老化,群众饮水存在安全隐患。郎君镇人大主席邱君第一时间联系市水利局,协调解决水管改造问题。市水利局积极回应,计划近期对郎君街道社区自来水水管实行改造。官渡村村民李德先反映,该村灌溉沟渠泵站老化,对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官渡村人大代表马姣华及时向镇人大反映,提出书面建议,镇人大积极协调镇人民政府安排乡村振兴资金,对官渡村灌溉沟渠泵站进行改造。据了解,人大代表在这次走访中共收集建议有6件,已经解决1件,其他的正在着手解决。(应城市人大常委会 代伟)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