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过程人民民主 | 武汉江欣苑社区居民提立法建议百余条,4条被采纳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22-07-01 10:37   [收藏] [打印] [关闭]

“您好,江欣苑社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关于《湖北省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和《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反馈请见附件1、附件2。另外,我们有居民同志希望可以就初中、小学、幼儿园使用通讯设备进行网络限制,以此提出建议,请见附件3。”

6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汉阳区江堤街道江欣苑社区的立法联络员王梦,发出了以上这封电子邮件,邮件的收件方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邮件的内容是社区11位居民提出的54条立法建议。原汁原味,一字不改。

省人大代表、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去年6月挂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来,江欣苑社区居民已提出立法建议百余条,其中4条被采纳。

汉阳区江堤街道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向社区居民柯丹介绍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流程

居民群、意见箱、座谈会,征集意见做到广覆盖

“看,我有好多微信群。收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征集意见通知后,我就会将相关信息整理后发送给身边的党员干部群众。”王梦对记者说。

大家收到通知后,有的会直接在群里讨论并提出意见,有的会私信给王梦,还有的人会专门赶到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打印一份纸质版的征求意见稿,拿回家去细细研究。“我们每次都会将积极参与征集意见过程的居民纳入立法信息员队伍,为后期立法征集意见做好准备。”王梦说。

胡明荣告诉记者,自从被省人大常委会遴选成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后,她除了大力发动下沉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等人积极担任立法信息员,还在社区里挂起十多个意见箱。“大家可以在网上提意见,还可以把手写的意见投递到意见箱或交到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每次收到征求意见的通知后,社区还会召开座谈会,邀请不同利益群体、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士提意见。”王梦告诉记者,去年10月,在对《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修订草案二审稿)》征集意见的过程中,江欣苑社区就在汉阳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组织了两场座谈会,邀请宠物主、物业管理者、普通居民,以及市动物园、汉阳区城管局执法大队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会上,大家对照法律条文逐条讨论,提出了10余条意见建议。最终,关于“动物防疫行业组织”提法修改的意见被采纳。

社区居民在观看展牌上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简介

立法建议“原汁原味、一字不改”提交

“电子借书室应该建在居民小区里”“夜晚,小区里经常有电动车开强光照明,非常刺眼,应该对电动车行驶立法”……在基层立法联系点里的工作记录本里,一条条居民的口头建议被如实记录下来。

“在基层立法联系点,我们不过滤任何信息。”胡明荣告诉记者,只要是居民提出的有关立法的建议意见,都会“原汁原味、一字不改”地提交至省人大常委会。

去年10月的一天,江欣苑社区居民肖杰人接到王梦打来的电话:“肖师傅,很高兴地通知您,您前期为《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提出的立法建议被采纳了!”

“这是我第一次给法律的制定提意见,没想到就被采纳了!这让我真切体会到‘人民当家作主’!”肖杰人说。

“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在征求《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的意见呢,有什么想法没?”去年一天傍晚,居民肖杰人路遇一位熟街坊,没想到街坊回答:“节约用水又怎样?没有奖励!”

街坊的这句话让肖杰人上了心。经思考,他提出“鼓励以节约用水为目的的小发明和金点子,在采用后确定达到节水效果的,按节约价值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的建议并发给了王梦。

王梦将这个建议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后,引起重视并被采纳。2021年9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该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建立节约用水奖励制度,对在研发、推广节约用水技术、工艺、设备、产品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或者奖励。

越来越多的群众为立法提建议,质量也越来越高

江欣苑社区内的立法联系点宣传展牌

“立法当然靠人民,专点设在社区里,听从民意零公里,体现人民大如天。”这是江欣苑社区居民、立法信息员柯丹写的一首快板词,在社区居民中广为传播。

去年6月,听到社区成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后,柯丹欣喜激动。他认真思考后,写了一份建议:“燃气关乎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要从法律层面进行刚性约束。”

这条建议被立法联系点及时反馈给了省人大常委会。在今年的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中,“修订《湖北省燃气管理条例》”列入其中。

“担任立法联络员之前,我对这项工作没有什么概念。总觉得法律颁布出来之后,大家遵守就可以了。”王梦告诉记者。随着不断深入参与到立法过程当中,她对立法、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深的认识,“我非常自豪,能够将民意原汁原味传递到国家权力机关。”

工作一年来,王梦注意到,向联系点提出立法意见建议的群众越来越多,不少学历高、专业度高的人员参与其中,大家提出的立法意见建议质量也越来越高。

例如最近针对《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草案)》征集的意见中,来自省残联辅具中心的陈诗如就建议草案中提到的“为残疾人提供标准化、无障碍服务”一句,应加上具体标准,如无障碍环境设施须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等。“这样的建议,也非专业人士来提不可。”王梦感叹道。

汉阳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立法联系点虽然小,但却是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直通车’,直达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层面,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各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