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汉市新洲区:代表“金点子”让菌渣变废为宝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7-01 15:42   [收藏] [打印] [关闭]

“菌包营养丰富,直接丢弃十分可惜,使用后的菌渣能否再用作有机肥料?”武汉市新洲区人大代表、徐古街蓝色果香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朱保琴一直有这样的疑问。

徐古街蘑菇种植面积约10万平方米,各类鲜菇年产量6万吨,蘑菇周年化生产、多品种轮换等生产模式日趋成熟,但是生产后的蘑菇菌渣如何有效处理一直是企业的一块心病。菌包因包裹着一层塑料薄膜,不能直接用作肥料,处理不当还易造成环境污染。

在代表“三进”活动中,朱保琴和代表小组的其他代表一起积极探索,多次走访联系市农科院蔬菜所食用菌研究团队,实地调研周边的蘑菇种植示范基地,与区农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终于寻到了问题的答案。

在武汉友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场,伴随着设备的轰鸣声,菌渣通过传送带后塑料薄膜被自动剥离,菌料被单独收集加工后续用作有机肥料,剥离的塑料也成捆地包装好等待二次回收利用。

“多亏了人大代表的金点子,菌渣回收利用,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徐古街环保办负责人夏俊说道,“每年我们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回收农产品废弃包装物,去年全年回收的废弃包装物达30万袋,其中菌渣占60%以上。自从推行菌渣综合利用技术,可实现年消耗农业废弃物2万多吨。不仅解决了废弃菌渣包的问题,而且解决了有机肥料成本偏高的问题,还通过循环利用增加了食用菌企业的额外收入,可谓一举三得。”

“人大代表帮我们找到专家团队,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解决了我们的技术难题;又帮我们联系了种粮大户进行集中收购,避免了后顾之忧。”友联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张军林介绍道。

区人大代表朱保琴带领其所在的公司,率先收购肥料2000吨用于蓝莓种植。在代表们的推动下,其余肥料也分别用在了油茶基地、黄桃基地、小香薯基地等。

得益于人大代表在“三进”活动中提出的“金点子”,武汉友联农业发展公司年利用菌渣8千吨、秸秆4500吨,年生产有机肥、基料1万吨以上,产生年收益2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