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聚焦》第七十四期 | 家门口的立法点 有事好商量

来源:湖北综合   时间:2022-07-18 14:14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姓视角,关注人大!欢迎收看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电视专栏《人大聚焦》。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家门口立法点  有事好商量

上期的节目中,我们走进宜昌秭归九畹溪基层立法联系点,讲述了联系点14年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架起百姓与立法机关之间的“连心桥”的故事。今天我们走进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来看一个新站点如何搭平台、建阵地,广泛听取民意,发挥大作用。

一来到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我就听到这段脍炙人口的快板,词作者是小区居民柯丹。说到创作初衷,柯老师坦言,完全是发自内心。

立法联系带你义务信息员 柯丹:完全是有感而发,过去我们有什么想法,大不了发发牢骚,现在把这个(基层立法)点设立在我们(家门口),让我们意见可以直接达到上面去。

今年62岁的柯老师,是社区老居民,热心公益事业。去年6月,看到社区获批挂牌省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后,主动加入,成为了一名义务信息员。十堰市张湾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后,他查阅资料,认真思考,立即整理了一份关于燃气安全的立法建议。

立法联系带你义务信息员 柯丹:我听说已经有回复了,感到还蛮高兴的。因为这个不光是为我一家,为大家,能够把老百姓意见听进去是好事情,证明我们立法点起作用了。

小小立法点成为民意直通车,受到鼓舞后的柯老师更加踊跃,今年又为《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修订草案)》《湖北省全民健身条例(修订草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胡明荣集思广益,立法联络员王梦认真倾听,把柯老师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义务信息员提出的建议如实地记录下来。对于无法来现场参与讨论的居民,可通过立法意见箱提出想法。

记者 舒慧:我现在是在新城春天里小区,在大门处我就看见有这样一个立法意见箱,透过箱体我们可以看到,已经有居民将自己的意见投放进去了,在箱子的旁边就是一个修订草案的说明,说明下面有二维码,扫码之后出现的就是电子版的草案内容,方便居民们随时随地来查看,如果有任何意见建议,可以通过电子邮箱和电话的方式进行线上反馈。

除了摆放在社区里的立法意见箱外,在民情民意联系点,选民还可以通过扫码添加人大代表微信,直接向代表提出立法建议和反映其它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 胡明荣:我们的居民群众都参与进来了,有知晓权、有参与权、有建议权,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目前,就《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修订草案)》,我看到在江欣苑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共收集到了建议54条,这些建议将由立法联络员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一键发送给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立法联络员 王梦:我不会做任何删减,也不会做变化,会原封不动地将他们的意见建议反馈到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让老百姓的声音直达立法部门。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规划与法规实施监督处处长 甘家武:对立法方面的意见建议,由法工委组织研究作为立法决策的重要参考;对法律法规实施方面的意见建议由法工委牵头,组织召开协调会议、转办交办等方式,协同省直有关部门进行办理;第三个,对社情民意和综合类的一些建议意见以及报告,我们将会组织研究后,根据内容提交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给予重点参考。

从作出立法决策、开展起草工作,到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审查送审稿、最后形成正式的法律案。广纳民意、科学决策。江欣苑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一年多,义务信息员队伍发展到400多人,他们中既有专家学者、科技人才、下沉党员,还有快递员、环卫工、农民工等不同的群体,发出了上百条“好声音”。

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立法联系点义务信息员 金宪琦:作为一名下沉党员,参与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居民 肖杰人:集思广益,使得老百姓都有机会能够提出自己的见解、自己的看法,这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举措,是我们制度优越性的最大体现。

立法联系点义务信息员 柯丹:我感觉真正是民意通天了,真是人民当家作主。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截至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共设置了1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市州全覆盖,打通了立法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立法民意之门,向基层百姓永远敞开。

代表行动

法官工作室建到小区  法律服务就在家门口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各级人大机关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实践活动,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履职尽责。全省各级人大积极参与,创新服务方式。在武汉市江夏区,人大代表就把法官工作室建到了小区里,去看看今天在解决什么问题?

在武汉市江夏区路劲时代城小区法官工作室,法庭庭长、人大代表、物业负责人和业主正在协商物业费的问题。

座谈过程中,业主陈先生否认,房子空置是其拒交物业费的原因。他提出物业服务到位后,愿意缴纳物业费。而物业认为,小区个别地方做得不够完善,不能成为业主拒交物业费的理由,本来小区入住率就不高,如果业主都拖欠物业费,企业将难以为继。

武汉市江夏区人大代表 李香玲:就物业公司提出的痛难点,我们从各自本职工作给他们出谋划策 ,人大代表和五里界法庭我们一起共商。

既听取物业的心声,也反映业主的诉求,座谈现场,人大代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双方的矛盾。

武汉市江夏区人大代表 马祥:我们自己本身也是一个居民,我们就采取换位思考、现身说法的方式,来跟居民加强沟通。

武汉市江夏区人大代表 文晖:他们已经再聊不下去,再谈不下去的时候,有法官工作室,有我们这些人大代表,站在一个第三方的角度,像一个知心大哥一样,能够让大家心平气和坐在一起。

经过1个多小时的调解,物业表示继续提升服务质量,业主承诺缴纳物业费,双方握手言和。而说起成立法官工作室的初衷,人大代表李香玲说,这是她今年在开展“三进”活动时,发现辖区部分物业存在的共性问题。

武汉市江夏区某物业公司负责人 黄力平:我们小区总共是1978户,实际的入住率只有百分之十一,相当于不到200户,经营状况就是收不抵支,我们人员的成本、劳动付出这个成本在,服务了业主也看不到,就存在一个误区,我没有到这边入住,我没有享受到物业服务,以这个理由拒绝、不配合缴物业费。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今年5月份起,小区成立法官工作室以来,已成功调解了十多起纠纷,目前服务范围辐射到五里界街道。不仅帮业主解了难题,也为物业依法管理,提升服务、处理矛盾提供了法治参考。

路劲地产武汉公司法务负责人 杨萌:我们以前诉讼是一个对抗的模式,现在是一个调解、一个平等沟通的模式,让大家能够更好地去倾听业主的心声,我们也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只有物业和业主之间形成一个良好互动的关系,我们才能让大家居住的环境、品质更高。

武汉市江夏区人大代表 李香玲:设立一个法官工作室,更多地植根于人民群众,更多地听取民声民意、解民忧、化解矛盾、打开心结。

宜昌:创新工作机制  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在全省范围内,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代表联络站,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阵地。在宜昌,人大创新工作机制,搭建“1+3+N”信息化联系平台,打造“掌上代表联络站”,拉近了群众与人大代表距离,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襄阳:听听选民说说话  为民办成一件事

在襄阳,人大以“党建+”为主线,全面开展“听听选民说说话,为民办成一件事”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擦亮“代表行动”品牌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截至到今年6月底,全省各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23349条,其中形成书面代表建议11855件、办结6652件,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代表行动”作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创立的品牌活动,全省十万余名人大代表积极参加,代表们当先锋、作表率,架桥梁、当纽带。今年更是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五级人大代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徐丽芳:助推城市华丽转身  提升人民幸福感

城市的发展,历史街区的保护,都离不开合理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徐丽芳是一名来自城建战线的省人大代表,作为“城市艺术家”的她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一座城的蓝图,用十年的履职,书写为民情怀。今天我们一起来看她的履职故事。

见到徐丽芳时,她正在与同事探讨武汉长江新城部分区域设计规划。20年前,徐丽芳开创了武汉市首家民营建筑设计公司,以建筑美学方式助推城市华丽转身。作为省人大代表,她一直关注武汉城市山水资源开发,让这座城市如何更有底蕴与灵性。

省人大代表 徐丽芳:我也希望能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来助推城市的品质和能级的提升,所以这么多年我一直围绕着城市历史街区的更新保护、城市的更新,还有城市立体交通体系构建等等这些课题,进行履职和建言。

江城武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两江交汇,三镇鼎立”造就了武汉特有的城市格局。历史街区如何保护,老城如何改造翻新,老旧工业园区如何破题,专业人做专业事,徐丽芳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我们的城市适应新的时代,能够可持续更好发展。

省人大代表 徐丽芳:对武汉三镇中心城区老工业园进行走访调研,同时也发现这些园区普遍存在容积率低、土地利用效率很低、产业带动力不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也是提出了《关于加快制定中心城区老工业园城市更新政策的建议》。

建议提出后,徐丽芳继续深入调研,并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进行实地考察,对意见进行了修改和论证,提出了更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关于制定实施创新政策支持武汉老工业园提档升级的建议》,这份建议得到了武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省人大代表 徐丽芳:比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等等部门都纷纷迅速响应,承诺将园区的城市更新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而我们中心城区的老工业园的城市更新老大难的问题有望在今年得到破题。

经过了十年的努力,徐丽芳勾勒的人文山水规划图,已变成璀璨实景。骑行在美丽的东湖绿道,漫步在江滩城市亲水平台,徐丽芳的设计融入了武汉的文化,既提升了城市形象,又增强了市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省人大代表 徐丽芳:像这个项目是我们在汉阳设计的归元片(区),也是目前汉阳最大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这个项目建成起来以后,我认为是一个世界级的城市更新项目,商业街采用了类似太古里这样的一个形式,都是中式和新中式(结合),和整个归元片的历史风貌相融合的。

同时,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徐丽芳把群众的声音汇集成一个个接地气、有深度的建议案。作为一个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头羊,她也不忘为其他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 徐丽芳:我通过对这些企业深度的调研,同时也结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对科技型企业进行减负的建议》,武汉市政府相关部门非常的重视,并且于2020年的12月份出台了《关于支持开发区新型产业用地(M0)发展的建议》,未来将有一大批企业受益(于)此。

作为一名企业家,徐丽芳特别重视人才培养和员工福利,正华设计为员工提供购房、住宿、餐饮、子女托育等一系列服务和补贴,让员工除了工作,其他都不用操心。近年来,徐丽芳先后被聘为省政府办公厅特邀督察员、省政府城乡规划督察员等,荣获武汉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等等。面对诸多荣誉,徐丽芳依旧保持初心,她将继续助推解决城乡建设的实际问题,为城市规划提档升级尽一份力。

省人大代表 徐丽芳:我会根据自己的专长对乡村振兴、乡村的转型发展以及乡村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等进行持续的建言,我希望把美丽乡村的建设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