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一丝不苟深悟笃行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7-27 17:08   [收藏] [打印] [关闭]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北考察,栗战书委员长在鄂检查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并到省人大机关看望干部、召开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对湖北的高度重视、对湖北人民的深切牵持,对湖北人大工作的关心厚爱。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栗战书委员长的重要要求,一丝不苟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实际行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湖北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使命责任,饱含对湖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殷切期望,指引了湖北未来发展的明确方向。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栗战书委员长讲话要求,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对标对表、笃行不怠,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人大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的根本遵循,及时校准偏差,找准结合点,提高贯彻落实的精准性有效性。深刻理解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深厚人民情怀,激发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进新征程。

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人大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立法听证会、选民接待日、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形式,确保党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我们要立足湖北更加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

大力宣传贯彻长江保护法,坚决扛牢长江大保护政治责任。雷厉风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长江保护法的热潮,上下齐心共同抓好贯彻落实。要把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和改进涉及长江大保护立法工作,精心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切实用法治力量保护长江母亲河,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

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栗战书委员长亲临湖北考察视察为契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力以赴优化制度供给,持续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化“代表行动”,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楚汀)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