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荆门市东宝区人大常委会:坚持“3+”聚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8-02 14:52   [收藏] [打印] [关闭]

去年以来,荆门市东宝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3+”聚力,以丰富拓展民意表达载体作为重要抓手,搭建平台、创新思路、强化激励,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向纵深发展。

坚持“阵地+联系”,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起来

一是建好联络站,社情民意从分散走向集中。把阵地建设作为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主要载体,整合特色资源优势,按照“十有”标准,对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全面改造升级。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率先将龙泉代表小组联络室建设为荆门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研习、实践、展示、宣传、辐射功能,使之成为宣传人大制度和民主法治教育、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阵地。

二是搭建云平台,民主协商从点位走向全程。推进智慧人大建设,代表履职从线下走到线上。在全市率先搭建代表履职服务网上云平台,打造集信息公开、议案建议办理、询问约见、履职管理、知情知政于一体的网上代表联络站,实现代表简历、议案建议等基础信息全方位更新,议案建议提交、交办、答复、评价、反馈全闭环管理,全区26个代表小组履职活动和217名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全天候公开,反映民意、回应民声、评议代表等内容全过程落实。

三是开通直通车,民主决策从参与走向参政。充分发挥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推动开门立法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选择10个行政执法单位、企业、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站、活动室,从乡镇干部、村支书、法律顾问、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中选聘22名立法信息员。充分发挥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邀请代表参与上级立法调研、论证等工作,扩大公民有序民意表达和政治参与。

坚持“制度+监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活起来

一是立体监督融入依法履职监督。强化开门选题,把人民群众关注点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构建起大会征集议题、座谈会征求意见、主任会议讨论研究、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议题遴选机制,严把人大监督的“头道工序”。突出议案、重点建议办理,实行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双督办、区政府负责人领衔办理、专工委专项督办的办理机制。落实审议意见附整改清单制度,全链条构建各级代表参与的“调研——听取审议——核查——测评”机制,做实后半篇文章。

二是票决制度融入决定重大事项。深入开展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建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模式,从项目征集、初选、票决、实施各个环节,充分发扬民主、体现民意,实现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向“让民作主”转变。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为纽带,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推动者,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

三是评议制度融入任后长效监督。坚持公正透明,让广大群众最大限度参与到选举工作中,让选举结果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意愿,圆满完成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人事任免,做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工作,增强任职人员的公仆意识和法律意识。按照一次动员、逐年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对常委会任命的区“一府一委两院”22名工作人员,定期开展监督评议、公开报告结果、下发评议意见。

坚持“积分+激励”,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硬起来

一是强化人大机关积分管理,鞭策队伍敢担当。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深入推进人大机关积分制管理,日常工作实际与年终评先表优形成“捆绑”效应,实现工作评判由重印象到凭积分、由年终一次性评判到平时经常性评判的转变。人大干部在领办民生实事、服务发展中勇挑重担、奋发有为,挣分抢分比分蔚然成风,有力推动人大工作有特色、有影响、有位次、有成效。

二是强化代表履职评价,鼓励代表善作为。创新开展代表履职积分评价工作,制定代表履职积分评价办法和实施细则,每年评选先进单位、先进代表小组和先进个人集中表彰,以积分激励代表在参加小组活动、建议督办、联系选民、领办实事等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督办解决了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其中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35件、优化营商环境方面38件、城乡管理和科教文旅等方面32件。

三是强化区直部门工作积分,督促部门争先进。将人大工作纳入机关事业单位积分制管理独立考核事项范畴,围绕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各地各单位推进落实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和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实行每半年一考核,依据实绩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积分制考核中予以加分或扣分,更好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区域治理效能。(荆门市东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斌)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