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省市县人大工作动态(8月1日-8月7日)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8-09 08:44   [收藏] [打印] [关闭]

武汉市

8月3日,武汉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武汉城市圈公共交通一体化促进条例》,该条例是武汉城市圈区域协同立法的首部地方性法规,待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颁布实施。武汉城市圈九市采取“6+3、法规+决定”“小切口、小快灵”的协同立法形式、“同一文本内容,同步审议、表决、报批、公布、实施”的协同立法模式,助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襄阳市

8月5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问题交办会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2022年是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城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工作情况,并集中交办问题清单。

宜昌市

8月5日,宜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宜都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检查组先后到五眼泉镇鹰子石采石场、高坝洲镇祥运码头、陆城镇二水厂,检查矿山生态修复、码头整治及长江岸线修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征求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枝江市

8月5日,枝江市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联席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暨“代表走访月”活动收集意见建议情况等。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通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与“一府一委两院”主要负责人互相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峰县

8月4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及县发改局等15个部门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筹备会。筹备会上传达省人大常委会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培训动员会精神,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并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十堰市

8月2日至3日,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执法检查组赴竹山县就长江保护法和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潘口电站、宝丰镇双丰水库、公平村和龙井村,调研电站运营管理、水生态保护、堵河流域治理、病险水库加固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情况。

竹山县

8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培训动员视频会,竹山县人大主任会议成员,相关专(工)委、办公室、16个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在竹山分会场参加培训。会后,竹山县又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专题学习。

荆州市

洪湖市

近日,洪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结合“下基层”实践活动,到乡村振兴联系点——新滩镇荻障村,与村党支部联合开展“我为留守儿童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荻障村约二十名困难家庭留守儿童送上了书包、铅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并为大家宣讲了儿童防溺水、用电、交通等安全自护知识以及反诈禁毒知识;就荻障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荆门市

8月4日,荆门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漳河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专项视察,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漳河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漳河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经济林种植、香山村煤矸石堆场生态修复等情况,座谈听取了漳河新区管委会、漳河工程管理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黄冈市

为推进《湖北省磷石膏污染防治条例》全面有效实施,8月3日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在武穴召开《条例》实施座谈会,黄冈市生态环境局、武穴市政府和企业负责人汇报了磷石膏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情况。座谈会前,与会人员现场查看了祥云集团5×100万吨磷石膏净化项目、30万多合成氨和鑫天宏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

8月5日,黄冈市人大常委会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组赴黄州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黄州区段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情况、黄州港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码头运行情况、黄婆汊湖泊保护和路口工业园污水处理情况。

咸宁市

8月2日至3日,咸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赤壁市、嘉鱼县就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赤壁市长江生态修复工程(下赤壁段)项目等7处检查点位,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发放调查问卷、暗访抽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地长江保护法宣传普及、生态环境修复、河湖岸线管制、船舶污染风险防治等方面情况。

咸安区

8月5日下午,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工作部署会,对全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情况进行安排部署。

嘉鱼县

8月1日,嘉鱼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培训动员视频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全省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培训动员视频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崇阳县

8月5日,崇阳县人大常委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铜钟乡清水村七彩药谷、白霓镇金星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浪口林业苗圃基地等地,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乡村产业发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检查。

通山县

8月2日,通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乡村振兴实施“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及乡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查找贯彻乡村振兴实施“一法一条例”中的问题和不足。县乡两级人大在执法检查活动中,要把握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五方面给予重点关注,高质量组织执法检查,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做好宣传引导,务求监督实效。

随州市

近日,随州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召开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部署推进会,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和栗战书委员长在湖北检查长江保护法实施时的讲话精神,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为保护好长江母亲河贡献随州力量。

广水市

8月4日,广水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武胜关镇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地调研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开展、乡村合作公司运营等情况,并召开现场办公会。

曾都区

8月3日,曾都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涢水街道风光社区,走访调研多功能综合服务中心、红色驿站服务点等,要求社区认真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大家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加快推动社区综合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努力让基层治理更加高效,让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恩施州

8月2日至5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恩施州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执法检查组,分赴全州8县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实现了执法检查全覆盖。下一步,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撰写执法检查报告,并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州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恩施市

近日,恩施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专题学习会,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熟知法律所赋予的各项职责;运用多种形式,加强长江保护法的宣传;加强人大监督,督促政府部门加强法律实施。

建始县

8月2日,建始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室相关工作报告。

宣恩县

8月1日,宣恩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支部退役军人开展主题为“难忘的军旅生活”故事交流会。退役军人围绕“记住四个节日”、讲述自身参军经历、分享军旅生涯难忘的事等,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感染,并表示将努力工作,建功立业新时代。

咸丰县

8月3日,咸丰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栗战书委员长在湖北检查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时的讲话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来凤县

8月4日,来凤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常委会领导接待人大代表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通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书面报告了2022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和代表行动工作情况。

潜江市

8月1日,潜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收听收看省人大常委会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培训动员视频会,并召开全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工作。

8月4日-5日,潜江市人大常委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先后检查了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情况、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情况、产业振兴情况、村级债务化解和农民增收情况、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以及传承农村优秀文化传统、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

来源:各市县公众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