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精准发力 推动代表行动有力有序开展

来源:楚天主人   时间:2022-08-09 08:51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王玲

刚才,部分地方进行了交流发言,有做法、有经验、有体会、有特色、有成效,体现了快抓落实、狠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是前一阶段全省代表行动的缩影。马国强同志对今年代表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希望各地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代表行动的认识

省委书记王蒙徽同志到湖北主持工作以来,多次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蒙徽书记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代表行动。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抓落实,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还强调,要坚持大局观念、系统思维,在大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从能干的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我理解,蒙徽书记要求我们深化代表行动,本身就是要求我们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除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之外,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动员人民群众,凝聚民心,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最大限度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抓代表行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和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有力抓手。我们要深化认识,从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的高度,正确看待代表行动。

二、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代表行动

省委把这项政治任务交给人大,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考验。今年2月,我们印发了通知。这次,根据省委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对代表行动的主题、内容进行聚焦和深化。全省各级人大要紧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主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社会维稳、中小企业发展、稳岗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代表行动有力有序开展,确保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不偏离、不走样。归纳起来,就是“三个下功夫、一个见成效”。

一是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人心齐,泰山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任是信心的基础。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势。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人民群众还存在很多困难。在这个时候,他们需要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近期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也有能力和威望,对党的政策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我们要通过开展代表行动,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推动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制度自信,凝聚强大力量。

二是在排忧解难上下功夫。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总体不错,但是中小微企业困难不小,特别是商贸企业、旅游企业困难很大,老百姓的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比如,近年来的教培行业转型、房地产业调控,会有不少人员转行或失业;我省还有50多万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越是遇到困难,越要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人大代表工作和生活在人民群众中间,对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了解最深入、感受最直接。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烦心事、操心事。首先要精准,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锦上添花”的事。其次要从小事入手,从实事做起,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还要注重实效,通过履职行权,善于发现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

三是在建好平台机制上下功夫。省委要求我们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实践。全省各地也在不断探索实践,拓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和渠道,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我省有近10万名五级人大代表,这是一支很大的队伍。怎么组织好这支队伍,发挥好代表作用?就是通过这次代表行动,进一步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规范化制度和长效化机制,建好用好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等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使之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的“窗口”、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民情民意收集的渠道、人大代表履职的载体、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试点。各地要重视平台制度、机制建设,支持基层探索创新,总结实践经验,着力推动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推动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实践。比如完善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论证评估、立法征求意见、重要民生政策征求意见、重大项目建设征求意见等制度机制,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四是在营造“三个环境”上见成效。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蒙徽书记强调,要抓好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各项工作。我们要聚焦稳增长,引导广大代表在经济运行调度、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动员代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参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助力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组织代表积极主动化解社会纠纷矛盾,最大限度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处置在源头,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要引导代表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把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把基层的实际情况和社情民意反映上来。

三、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代表行动整体实效

一是明确工作责任。今年的代表行动,实行分层分级,省人大搭建平台、统一部署,市(州)人大加强指导、抓好推进,县(市、区)人大具体落实。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向本级党委专题汇报,争取党委支持。代表行动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要坚持领导带头,常委会和专(工)委组成人员要带头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要作出示范、做出表率,领导干部身份的代表要积极参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代工委是这次活动的责任主体,要加强指导和督办。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要做好代表编组工作,既要依法,又要科学,实现代表编组全覆盖,确保代表有效履职。市州人大要及时把代表行动开展情况报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梳理代表意见建议,与活动开展情况一并报告省委,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代表素质的第一课,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开展代表行动打好理论基础。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党的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宣传人大代表履职故事。

三是把握方式方法。去年,我们开展新一轮县乡人大换届,80%以上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都是新上任的,近70%的县乡人大代表是新当选的。开展代表行动,不是说单纯组织代表去送钱送物,而是依照人大行权方式,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事,加强监督,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及时交办、转办、督办。要建立代表意见建议分层办理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处理的原则进行交办、转办、督办。“一府一委两院”要明确专人对接,即提即办,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类突出问题,改进一条线上的工作,完善一方面的机制制度,实现建议办理高质量,切实达到助力全省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的目的。

四是改进工作作风。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真干、快干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能搞“盆景式”作秀,坚决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深入基层、脚印万家,坚持线上线下互动,可以探索线上工作方式,但以线下为主。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湖北省实施办法,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高质量完成代表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注:本文系王玲同志2022年4月14日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视频推进会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