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谷城县探索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品牌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8-17 15:46   [收藏] [打印] [关闭]

海棠树下,代表与您拉拉家常话

——谷城县探索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品牌

早上7点钟不到,谷城县石花镇凉水井村绿色长廊的海棠树下,聚集了不少人,等着与人大代表们拉家常。

县镇人大代表、镇委书记熊伟率先打开了话闸子:“现在全镇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图一时热闹,要把资源用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把人才留下来,吃住行游购娱样样都要有,乡亲们要把凉水井的生态优势转变成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是的,亲戚让我开个烧烤店,用乡亲们的绿色食材,让游客吃了想再来”,村民谢建兵迫不及待地说。

“晚上好多人来玩,我想开一个冷饮店”,村民赵元开兴奋地说。

“我也有这个想法,想开个超市,不知道手续咋办”,村民乐建珍说。

……

也有村民有顾虑,怕农家乐开多了,不赚钱。

对于村民的顾虑,熊伟拿出规划图,耐心向村民解释:“大家放心,凉水井马上要建农耕文化展示区、五个主题农业观光园和双泉湖水上乐园,到时候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全程展现,游客会越来越多,谁先干谁先赚!”

在场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起来,村民王雪琴说:“我在学直播带货,想开一家特色农产品电商店,主打石花大葱。我们石花大葱有名气,一年四季都能卖!”号称“蔬菜大王”的镇人大代表聂启明当场留下电话,答应免费在种植品种和技术上给予支持。

“除了石花大葱,还可以卖霸王醉、灵芝、羊肚菌、黄桃、茶油等。你把实体店开起来,再搞一个直播区,线上线下一起卖”,省人大代表曹卢波说。

“你们还可以把老凉水井恢复起来,卖原生态的矿泉水”,县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游兴军说。

村民赵乾明说:“我岁数大了,把房子租给别人用,可以收点房租。”

.......

听着大家的踊跃发言,镇人大代表、村支书杨虎表态说:“我们将根据群众意见,拿出一个开发方案,争取做一家成一家,让大家一起富起来。”

阳光不知不觉从海棠花廊透下来,廊外的太空莲开满荷塘,人们的心像盛夏太阳一样火热。茶话会后,大家心里豁然开朗,对凉水井村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在谷城县石花镇凉水井村,每晚八点“时光隧道”灯光秀点亮海棠花廊,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文体广场上,广场舞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篮球场上正在你争我夺、比分紧紧咬着,田径场上走路的人一拨接着一拨;到茶旅小镇游玩路过此地的人,拍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景成为“打卡地”,凉水井村五谷丰登田园综合体建设一天一个样,现在是人气大旺。而这一切,是省人大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后带来的。

全省代表行动开展后,为了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石花镇积极响应县人大号召,创办了“海棠树下,代表与您拉拉家常话”的代表联系选民品牌,决定每个月选定一个村或社区,根据村情民情和基层需求,组织相关人大代表采取“晨访夜谈”,收集居民意见,化解群众疑问,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美好环境,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愿景。

以前,如何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凉水井村并未理清思路,群众心中也有疑问。镇人大了解情况后,专门将8月份的“晨访夜谈”活动定在了该村,并根据村情,提前组建了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参加的豪华阵容。代表们牺牲休息时间,主动走进农民家门,坐上同一条板凳,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听实话、察实情,了解掌握群众身边左右、房前屋后的真实诉求。

目前,谷城县人大常委会正在总结完善石花经验的基础上,拟将“海棠树下,代表与您拉拉家常话”代表联系选民品牌在全县推广,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更紧密、更接地气,努力在全县打造“民富县强”先行区中作出应有的贡献!(谷城县人大常委会 张雅婧 赵年雷)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