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谷城县石花镇:把群众“盼的事”变成大家“干的事”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8-18 16:26   [收藏] [打印] [关闭]

把群众“盼的事”变成大家“干的事”

——谷城县石花镇“代表行动”侧记

省市人大“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开展以来,石花镇人大主席团按照谷城县人大安排,组织动员五级人大代表带着感情和责任,进万家门,访万家情,从解决群众身边小事入手,持续推动代表行动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收集“微心愿”,走进“三门”察民情

为了解决代表履职场所问题,石花镇高标准建设11个代表联络站。针对联络对象不同,采取“晨访夜谈”“一线走访” “接待日”等形式,走进“三门”,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社情民意,当好人民群众的联络员。

——敲开农民家门。针对农民白天忙耕种、入户访谈误农时的问题,镇人大在开展代表巡访问事时,推出“晨访夜谈”活动,利用早晚群众做饭时间,走进农民家门,坐同一条板凳,拉家常,问冷暖,听实话,察实情,倾听真实诉求。

——叩开群众心门。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代表与监测户结对帮扶活动,了解掌握脱贫对象生活生产状况,宣传乡村产业振兴政策,帮助群众争取奖补资金,协助解决看病、上学、就医问题,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手中。

——走进企业厂门。针对石花镇工业企业多的特点,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代表深入企业,开展“五问”大调研活动(问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营商环境、用工情况),与企业家探讨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了解生产经营困难,协助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

对代表走访中收集整理的23类问题,镇人大提请镇党委专题研究。决定落实问题、任务、效果“三张清单”,由镇领导班子包保落实,确保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满足“微需求”,擦亮“乡贤”品牌聚民智

针对代表走访发现的邻里纠纷调解牵扯基层干部过多精力的问题,镇人大建议镇党委建立多元化调解机制,组建“乡贤说事评理团”,大家的事大家议。全镇分6个片区探索开展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参加居民议事试点工作,由每个村(社区)推选1—2名人大代表或居民代表(德高望重的乡贤),组成“乡贤说事评理团”上门调解邻里纠纷矛盾,引导崇德向善,维护公序良俗,推动乡风文明。

——先行先试,收集社情民意。人大代表主动担起“说事评理”责任,定期深入群众,及时了解民生民情民意,对不稳定因素及时向村(社区)和镇政府反馈,并做好劝解工作,将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

——主动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代表充分发挥人熟、事熟、社情民意熟、工作方法熟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凡事理为先、止争和为贵”的理念,通过“说三事”(即说农事、说家事、说公事)、开展“评三理”(即评情理、评德理、评法理),用“说事评理”方式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示范引领,开展法治宣传。镇人大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守法意识强的优势,把调解工作当作宣传政策的“播种机”、法律普及的“宣传队”,积极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用法尊法守法,弘扬孝老敬亲、诚实守信、和谐包容的传统文化。

目前,人大代表参与乡贤说事评理团已协调化解矛盾纠纷13起,起到了“减压阀”作用,为石花镇创造了平安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提升“微幸福”,办好“三爱工程”惠民生

针对代表反映留守老人吃饭难、留守儿童学习监管难、妇女看护家庭增收难的“三难”问题,镇人大及时向镇党委报告,并向代表发出了爱心倡议,“三爱工程”应运而生。

——爱心食堂,解决留守老人就餐难问题。镇人大代表刘金荣争取村委会免费提供场所,率先建立了“爱心食堂”,为老人提供爱心餐。县人大常委安明每月捐款3000元、代表聂启明每天捐赠蔬菜用于“爱心食堂”运转。镇政府还将“爱心食堂”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采取“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社区贴一点、居民出一点”方式推广。现已建立“爱心食堂”16间,解决了大部分老人就餐问题。

——爱心教室,解决留守儿童学习监管难问题。代表毛萍发现暑期很多留守儿童处于“失管”状态,便在将军山村建立了爱心教室,每天晚上都有几十个小朋友来这里学习、玩耍,张宇航小朋友说,“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到爱心教室学习”。爱心教室既培养了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也解决了留守儿童的孤独问题。将军山片区代表听说后,纷纷捐赠爱心图书,并组织志愿者辅导小朋友。全镇已经建立“爱心教室”11个。

——爱心作坊,解决留守妇女增收难的问题。“爱心作坊”是镇党委、政府针对留守妇女特定群体量身打造的帮扶平台,因需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一日三餐,利用她们的空闲时间在家门口设立手工制作工作岗位,吸纳她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西河片区人大代表以“爱心作坊”为服务阵地,主动帮助解决厂房漏水、墙面破损等问题,为她们提供舒适干净的工作环境。目前全镇已建成5家“爱心作坊”。

下一步,石花镇人大还将按照县人大“镇镇创品牌、个个有特色”的要求,继续动员五级人大代表加入进来,努力为“爱心食堂”增美味、为“爱心教室”增才智、为爱心作坊增后劲、为“乡贤”治理添光彩,做到石花镇人大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品牌。(通讯员 赵年雷 张雅婧)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