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鄂州市华容区推进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07 15:33   [收藏] [打印] [关闭]

“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是促进代表依法履职的有力抓手,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平台。鄂州市华容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行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站位推进,成效显著。

围绕“三个紧扣”,找准融入主题工作的切口

紧扣党委中心工作选题。华容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区委中心工作,把“打造武鄂同城化发展‘加速器’的对策建议”专题调研作为“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的主题之一,组织成立以人大代表为主体的专题调研组进行深入调查研究。

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选题。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代表行动的题中之义,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了以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访企业负责人、访基层干部、访工人农民为主题的“三进三访”活动方案。开展以加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争当优秀人大代表、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主题的“双联双述双争”活动。以多渠道、多方式了解选民、群众诉求,开展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主题的代表接访活动。

紧扣社会普遍关注选题。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项目建设,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了以“访民情听民意、问民计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以督办项目建设“痛点、难点、堵点”典型问题为主题的服务项目建设活动。

聚力“三个推进”,全方位搭建平台

推进规范实体家·站建设。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华容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按照“八有”(即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有设施、有网络、有专人、有经费),“四规范”(即规范制度建设、规范活动内容、规范台账资料、规范服务管理),对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对每个家·站建设进行全面指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赴乡镇加强督导。6个乡镇按照“1个代表之家+N个代表联络站”模式布局,高标准完成6个“家”、31个“站”建设工作任务。

推进线上履职平台建设。立足打基础、管长远,坚持一次性规划、高标准建设、分批启动的原则,投入资金200万元,建设“一套平台、两端运用、多个系统”整体框架,打造“线上双联、智能会务、移动履职、云端流转”的基层智慧人大。其中,代表信息管理系统、政情通报系统、履职活动管理系统、代表履职档案系统、意见征集管理系统、代表履职评估系统将于8月底完成建设。

推进“代表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代表服务保障工作,为代表开展活动、履行职责提供保障,促进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领导下,设立“代表服务中心”,为公益一类股级事业单位,配备了3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其中主任1名,工作人员2名)。目前,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已由区委编委研究通过并正式发文,正在选优配强工作人员。

凸显“三个着力”,植根人民至上的情怀

着力建立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建立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将每月的15号固定为选民接待日,安排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帮助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在31个联络站开展接待活动145次,收集群众诉求意见156件,现场解答和帮助解决问题127件。深化“双联双述双争”工作机制。上半年来,全区各级代表广泛联系选民群众,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272件。

着力在代表行动中发现问题、收集意见。充分发挥家·站阵地作用,利用家·站深入推进代表行动。全区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单位开展代表集体行动23次,以“代表联络站”为单位开展代表小组活动32次。创新代表行动方式,结合农村实际,开展“蒲团夜话”“稻田乡音”“村民议事厅”等活动,代表们面对面倾听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着力推动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对代表行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分类分级进行梳理,能够现场答复的马上答复,需要转交有关部门办理落实的及时进行转办交办并督促落实。葛店镇拆迁安置问题中,拆迁群众心存疑虑,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组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就拆迁安置问题,面对面询问安置办负责人,解开群众心结。段店镇人大就代表提出的“解决好土地撂荒问题,增强粮食安全”的建议,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土地撂荒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督促镇政府实行撂荒地整治补贴,动员引导农民把没有种、不愿种、种不好的土地入股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赢”。截至目前,已交办转办代表建议106条,已办结87条。(鄂州市华容区人大 余和平)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