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安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五个到位 抓实小组活动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07 17:05   [收藏] [打印] [关闭]

安陆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代表“家、站”平台,做到“五个到位”,抓实小组活动,高效推进“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积极回应、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的主力军作用,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

明主题,活动谋划到位。全市54个代表小组结合“三大主题”,共选择20多项内容,科学谋划代表小组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接官乡人大接官代表小组以集镇污水处理费征收和接官亭坟墓禁埋(集镇禁埋)为主要方向,莲花小组以路长制示范线建设和农户参与生活垃圾治理为主要方向,会砦小组以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活垃圾治理为主要方向,广泛走访调研、听取群众诉求。府城人大工委突出“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助企纾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市物业管理、平安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代表行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重点、有组织、有成效,避免搞形式、走过场。                             

亮标准,程序规范到位。在代表行动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规范程序,要求做到“八有”,即有活动时间、活动地点、参加对象、活动主题、活动流程、活动小结、建议意见、资料图片等,做到活动“灵而不散,活而不乱”。全市编印《人大代表履职手册》1500余份,制作代表证、视察证各1200余个,每名代表建立《代表个人履职档案》,完善代表履职情况的记载,进一步规范代表活动流程,为代表连任和考评提供参考依据。

强责任,意见收集到位。一是培训提素质。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的方式打好学习培训组合拳。通过邀请专家授课、人大代表领学、菜单式培训、“代表微信群”推送“人大经纬”栏目视频、网站转载等形式,组织全市四级人大代表参与培训和学习52场次,使代表对为什么开展行动、怎么开展行动、如何保证行动时效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为代表行动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考评加责任。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包乡镇的市级领导深入一线督进度、督质量,传导压力“促”;安排电视台“随拍”和“跟拍”,舆论宣传“促”;将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代表行动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成果运用“促”;根据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每周下发工作提示,引导各地扎实有序推进代表行动,督导提示“引”。通过“三促一引”,助推了代表行动的开展,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发动比启动、比进度比质量、比精细比精准、比特色比亮点,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活动率达到98%以上 。三是领导作表率。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双联”活动,市“四大家”主要领导先后深入乡村、企业,与代表、企业、农户互动,听取基层和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现场出题交办,限期办理回复。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市共开展代表小组活动185次,组织代表进企业205家,访企业相关负责人243人,组织代表进社区285个,访选民29900余人,共收集意见建议287件,形成书面建议161件。

求实效,问题解决到位。坚持做到“一用心三见面三严格”,扎实抓好意见建议办理,确保问题解决到位。“一用心”,就是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挂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按照法定的方式、在法定的期限内办理和答复,真正体现亲民爱民的情怀。“三见面”,就是办前见面,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办中见面,邀请代表实地视察或通报办理情况;办后见面,及时向代表汇报办理结果,并征求满意度。“三严格”,就是认真答复,严格遵守实效;务实高效,严格规范复函;阳光办理,严格接受监督。本次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都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交办、转办,已办结135件,办结率为83.8%。没有形成书面建议的126件小事易事,发挥代表自身行业优势现场协调解决。如人大代表毛传友在走访中了解到,府城工业园中路长期未安装路灯,园区企业人员、车辆进出极不方便,加上洪庙社区316道路临时菜市场早上商贩车辆行人往来频繁,存在安全隐患,企业老板和居民反映强烈。他将这一意见提出后,府城街道办事处迅速和洪庙社区会商,成立工作专班,筹集资金96000元,安装的24盏路灯已于6月5日投入使用,群众纷纷点赞。

抓特色,工作创新到位。代表行动中,市乡两级人大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地推进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升了代表行动质效。一是参与电视问政。今年5月9日,安陆市聚焦营商环境、网络外卖、乡镇社保缴纳、校园周边私设麻将馆等相关乱象问题开展电视问政,专门安排人大代表作点评嘉宾。面对现场主持人的犀利提问和代表们的“麻辣点评”,一批被问政单位迅速作出整改承诺,并主动接受市人大、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这一敢于亮短揭丑的做法,让群众在阳光下“晒”问题,单位部门在阳光下“晾”举措,汇聚民情民意,聚集跨越动力,真正做到了以履职为民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二是开展“代表+”行动。市人大代表陈军是湖北唐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同农户签订白花菜保底收购合同,保障农民权益,实现企业增效、农户增收。市人大代表费燕萍既是巡店镇长塘村党支部书记,又是巡店镇小天使幼儿园园长。她充分发挥“多重身份”优势,走访入户搜集民情民意,提出合理有效的意见建议,推动了“三留守”工作。辛榨乡建立建强代表工作室,完善制度上墙和代表信息上墙等机制,实行代表公开挂牌服务,确保代表充分发挥代表职责,进一步延伸拓宽了代表行动链条。三是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巡店镇发动人大代表围绕“项目选取-过程监督-效果评议”主线,从政府提出的民生实事项目中票选功能镇区、和美乡村、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关注度高、社会效益好、普惠性强的重点项目开展工作评议,通过“听、察、访、议”等方式进行全过程监督,实现了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的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