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省率先!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就加强市级预算审查监督作出决定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9-09 08:39   [收藏] [打印] [关闭]

9月1日下午,襄阳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市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全省市级人大常委会中的首家,对于加强和改进襄阳市级预算审查监督,切实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服务和保障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看好全体人民的“钱袋子”,人大肩负重要职责。“襄阳市出台决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是健全我市预算监督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将推动人大依法、全面、有效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襄阳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邓广彦说。

《决定》共有14条,明确了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原则要求,提出了构建覆盖预算编制、审查、执行、调整、决算、审计及其整改的监督闭环,并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贯穿其中。同时,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预算联网监督、专家智库支持等问题,作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规定。

此外,《决定》还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对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每年12月审议下年度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草案,要求市政府健全财政专项资金动态调整机制等作出规定,将实践成熟、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