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十堰市茅箭区人大常委会:助力乡村振兴 五级代表在行动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09 09:21   [收藏] [打印] [关闭]

按照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的“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要求,茅箭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行动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乡村旅游为切入口,组织动员辖区五级人大代表争当“四大员”,深入乡村社区听取人民群众呼声,推动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立足“四在先”,超前谋划代表行动

为扎实有效的开展代表行动,区人大常委会早谋划、早部署,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家站”建设,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夯实代表行动基础。

统筹谋划在先。4月初常委会专门召开主任会议,结合茅箭实际确定了全区代表行动主题:聚焦乡村旅游,争当“四大员”代表,助力打造车城后花园。围绕主题制定活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将全区388名人大代表按照五级代表搭配、干部代表与企业代表搭配、社区代表与农村代表搭配的原则,编成36个小组开展活动,每组明确组长、副组长和联络人。

培训学习在先。4月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区人大代表培训班,传达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代表行动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代表行动工作,并邀请专家教授就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履职规定、乡村振兴目标要求等相关政策知识进行专题辅导,引导代表们强化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规范制度在先。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的通知》、《常委会机关各工委室联系人大代表的通知》、《区十届人大代表分组名单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代表小组活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双联”工作,加强与代表的密切联系。修订完善了人大代表学习制度、接待选民制度、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履职考核办法、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室规定等,为人大代表履行职务制定标准,明确路径,促进代表作用的发挥。

阵地建设在先。在乡(镇)、街道设立“代表之家”8处、在村(居)委员会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室”15个、“代表行动联络站”36个。各代表活动场所均设立代表成员及活动公示栏,做到“七有”,即有办公设施、有代表公示、有工作制度、有工作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活动记录。区人大常委会为每个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统一配发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征订《楚天主人》、《十堰人大》、《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怎样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等学习资料,印发了常委会工作要点、常委会公报、代表行动实施方案等资料,把“家室站”打造成代表和选民身边的学习“充电站”。

二、为民“办实事”,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促进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常委会要求区内五级人大代表在活动中争当“四大员”。

宣讲政策法规当好宣讲员。活动中代表积极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等法律知识,诠释区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目前累计举办讲座8次、召开“院子会”26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医药学院副院长罗杰深入到代表行动联系村大川村宣讲防疫知识,关爱患病群众。市人大代表、汉江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黄新霞组织该校学生到茅塔乡王家村开展乡风文明讲座,为群众普及乡村振兴知识。市、区人大代表、太和医院院长唐以军组织太和医院医疗宣讲队,到大川镇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收集社情民意当好联络员。代表们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走访调研。用脚步丈量,用真情帮扶,查村情、问群众,共同制定活动计划,通过集中视察、分批座谈、走访入户、驻村蹲点等多种形式,摸清各村乡村旅游发展现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收集当前存在主要困难和问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等渠道,反映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区代表小组共开展活动90余次,走访联系群众2000余户,接待选民500余人,收集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旅游及民生问题286条,分类整理后形成代表建议130件,已按照办理权限分别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助力乡村发展当好指导员。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二堰街道组织代表对十堰桥村徐家沟弃土场视察后,因势利导提出发展蜂蜜养殖,并依托山地治理现有资源,打造小旅游景点,将旅游、休闲、采摘、观光融合发展,在代表们指导下,该村正在拟定旅游项目,抓紧申报实施。区人大常委会和区女创联联合开展“汇聚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辖区女人大代表、女企业家到茅塔乡视察农产品企业,实地查看闲置房屋和场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共同谋划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招商引资发展农旅产业,现已盘活闲置房屋5处(开办农家乐3家,民宿1家,乡村振兴学院1处),为农村经济发展贡献了不少切实可行的“金点子”。

为民履行职责当好办事员。代表们紧扣惠民生这个落脚点,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切实体现了群众有难我帮助,幸福生活共缔造的责任担当。现已办理民生实事217余件,涉及交通出行、安全饮水、医疗救助、困难帮扶等诸多方面,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如市人大代表胡志莉深入赛武当保护区营子村参加代表行动,帮助解决石莲小区路灯老化群众出行难问题。为方便农村残疾人日常生活,贾琼、张燕等人大代表为大坪村、王家村残疾智障人员赠送轮椅、拐杖,改造家庭生活无障碍设施,真正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在今年8月疫情期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张静、郭彬等代表积极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一线,张子顺、张辉山等代表组织志愿服务队,投身核酸检测点和隔离酒店的志愿服务。赵军、李雪静、李琼等企业家代表深入村居社区慰问抗疫工作者,捐赠口罩、消毒液、矿泉水等防疫应急物资,展现了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担当。

三、强化“四个意识”,提升代表行动质效

代表行动工作启动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将各级党委安排的下基层实践活动、“双联”“双千”活动、岗位大练兵、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等活动有机结合,不断提升代表行动质效。

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强化大局意识。要求代表聚焦“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企业最需支持的政策、发展最需要突破的难题”,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着力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问题,扎实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常委会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深入村居企业,主动领办民生实事,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明确责任清单,确保逐一落实。五级代表和人大干部群策群力,帮助企业纾困,化解群众关切。东城开发区人大工委不遗余力帮助十堰腾跃公司租厂房、招员工,促进该公司提产能、保发展。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主动服务中心,为要唯实,协调智能装备及再生资源产业链招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克服困难签署了5个产业项目。围绕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区建设、工业园区提档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等议题,区、乡两级人大采取工作上下联动方式,组织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走访座谈,有效促进相关保障措施落地见效。

结合“双联”“双千”活动强化服务意识。各代表小组围绕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代表通过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推动一批民生问题解决。二堰街道组织代表到人民路派出所实地视察,促进辖区社会治理工作走深走实。针对校园安全问题,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区政府贯彻实施《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要求区政府切实做好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为保障群众的食品安全,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商超企业,实地检查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同时通过“双千”活动服务重点项目,推动我市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天津路第一小学、德润华府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程。

结合“岗位大练兵”活动强化拼搏意识。代表们在活动中树立了抢前争先、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绩效。为促进代表行动扎实开展,区人大常委会在活动期间对全区代表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采取实地察看、调阅档案、个别座谈等方式进行,对各代表小组工作“晒成绩、比不足、展亮点”,达到了“比亮点、看成效、促落实”的目的。全国、市、区三级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公司车辆工厂首席技能师王建清,2022年带领团队在十堰市“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技能大赛、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装调技能大赛等系列比赛中共荣获15枚奖牌,积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充分展现了代表风采。市、区人大代表黄玉鸿率领驰田汽车公司管理团队,在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加大技术开发创新,生产的“驰田牌”专用车销售量逆势上升,为本地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担当意识。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赢得选民和群众的信任支持。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副区长万正龙在走访入户过程中收集到“马家河路肖家沟路口处转弯过急,存在安全隐患”的意见后,马上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进行会商,提出“设立防撞墙”等解决方案,并迅速和交通部门协调联系,将设立防撞墙事宜纳入马家河路改造计划,目前改造工作正在顺利推进,群众对问题的化解力度和速度给予高度评价。大川镇卡子村由于位置偏远,村民致富途径不多,代表小组协调省直帮扶单位,打通了该村农产品外销武汉的渠道,帮助销售3万元的水果蔬菜,并组织联系25名村民到中铁公司务工,以扎实的行动为乡村振兴“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