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推行“四民”工作法 创建共同缔造示范点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14 16:48   [收藏] [打印] [关闭]

“旧砖铺成路,石磨堆成景,老屋整成挂满时令果蔬的菜园地,荒地建成百花争艳的小花园,杂乱无章的柴堆场改成集休闲、活动、娱乐为一体的小公园”。武穴市大法寺镇上桂村上桂垸已成为兼具生活性、生产性和观赏性的特色景观垸场,也成为武穴市乡村游的打卡地。

根据武穴市委的统一部署安排,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共领衔创建7家共同缔造示范点,分别是大法寺上桂村上桂垸、四望镇新庙社区张彦銮垸、万丈湖黄湖社区8队、梅川镇张牌村刘家垸、大法寺镇八峰村八峰垸、龙坪镇花园社区会元故里、余川镇芦河村何榨垸。为高质量建成示范点,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把共同缔造示范点创建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四民工作法”,实行共谋共建共管共享,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增强群众的主体力量,推进共同缔造示范点建设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方案民决。针对部分群众思想有顾虑,存在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引导村“两委”由替人民作主向由人民自己作主的观念转变,把议事权、发言权、决策权交给群众,对“建不建、建什么、谁来建”等问题由群众给答案、说了算。在共同缔造示范点建设之初,通过召开“户主会”、垸子夜话等形式,面对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仔细倾听群众心声,耐心解答群众质疑,全面收集群众的“金点子”,从而使共同缔造的理念深入民心,真正形成了一个充分体现民意的建设方案。

资源民筹。为了破解建设资金难的瓶颈,发动群众“各出一盘菜、共办一桌席”,自愿捐建,不限形式,既可出资金,也可出劳力,还可以出建筑材料。灵活多样的参与形式,使群众的捐建热情高涨,呈现出“人人参与、竞相捐建”的喜人局面。与此同时村“两委”主动配套资金,并号召乡村能人捐资捐物,从而较好地解决建设资金难题。

项目民建。按照“自己的家园自己动手建”的理念,组织垸场理事会围绕群众所需确保建设任务,实行建设任务项目化,项目推进清单化,任务清单责任化。坚持“四定”原则(定专班、定资金、定期限、定质量),把每一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在共同缔造示范点建设中,一砖一瓦都是村民自己筑,一花一木都是村民自己栽,一景一色都是村民自己造,村民的成就感、自豪感、幸福感油然而生。“大家一起出力建家园,情意浓、干劲足,垸场变美了,邻里更和睦了。”大法寺镇上桂村村民桂来雨说。

效果民评。坚持把民评作为民治的重要体现形式,组建“村‘两委’住点干部+垸场组长+提议群众”的民评队伍,健全“一审一评一公开”的民评制度,即审查每一个项目的收支情况、评价每一个项目完工后的质量效果、公开每一个项目收支情况和评议质量情况。在这种“民评”的模式下,筑牢了群众主人翁的地位,实现了“要我做”为“我们要做”的工作理念的转变。

“作为人大机关领办的共同缔造示范点,我们将始终把人民民主贯穿创建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擦亮民主招牌,依靠群众力量,让群众唱主角,掀起共同缔造活动新高潮。”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表示。(武穴市人大常委会 郝鸿臻 朱永康)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