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立法联系点发挥直通车作用 为反电诈立法贡献智慧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20 09:19   [收藏] [打印] [关闭]

9月2日,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发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联系点“直通车”功能,在该法律草案征求意见阶段,征集上报意见建议57条,其中9条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

7月中旬,全国人大立法调研组来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二审稿)》修改完善工作,深入襄阳市打击新型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合成作战中心、檀溪湖社区实地调研,并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调研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即时查询、紧急支付、快速冻结、资金返还由公安机关决定,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予以配合”的建议被采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科学界定承担责任的民事主体范围”的建议,樊城区汉江街道办事处高庄社区书记、市人大代表王遵义提出的“关于增加鼓励、奖励公民举报电信网络诈骗行为条款”的建议也被吸收采纳,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条款之一。

近年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建言站、直通车、助推器、宣传台作用,努力将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基地。截至2022年8月底,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共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74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整理上报意见建议1274条,被吸收采纳197条。(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刘黎 刘宇 文飞)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