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枝江市人大常委会:打好监督“组合拳” 答好治理“必答题”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20 09:3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枝江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长江大保护、磷石膏综合治理,依法行使职权,用法治力量破解生态保护难题,答好磷石膏综合治理“必答题”。

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推动知责明责履责

(一)坚持高位推动。《湖北省磷石膏污染防治条例》颁布之后,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条例》精神,安排部署磷石膏综合治理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磷石膏综合治理攻坚领导小组。市政府出台《加强磷石膏综合治理促进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磷石膏综合利用目标任务分解到企业、部门,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推进、督办、考核等工作机制。

(二)强化学习宣传。将《条例》纳入各级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上海交大刘宁教授围绕磷石膏综合治理给全体市级领导、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授课。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讲堂”活动,由分管副主任就《长江保护法》及磷石膏污染防治工作为机关全体干部、各镇(街道)人大及有关企业、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作专题辅导。

(三)促进责任落实。《条例》颁布之后,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专班赴三宁公司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围绕《条例》内容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三宁公司对照《条例》要求,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开采、生产、加工、排放、治理、应用等各环节控制管理,实施工艺改造升级,加快推动综合利用,将磷石膏净化、磷石膏制硫酸项目提前到8月开工建设,制定奖补政策,拿出2000万元对使用磷石膏及其产品的企业给予奖补。邀请中南大学古德生院士团队谭丽龙、胡建华教授到公司“把脉问诊”,攻关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

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推进磷石膏综合治理

(一)督促问题整改。对三宁公司磷石膏老库过去存在的防渗不到位、磷石膏废水收集处置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迅速处理。环保、经信等部门督促三宁公司对老库进行生态修复,并于今年4月完成闭库安全验收,5月正式闭库。

(二)督促磷石膏综合利用。一是协调相关部门到三宁公司等企业开展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现场对接活动。二是深入磷石膏制硫酸、磷石膏净化等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项目用地、规划、环保、安全等问题,督促相关企业快动工、快建设、快投产。目前,三宁公司100万吨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年底前可开工建设,120万吨磷石膏净化装置将于今年底建成投运。三迪环保公司新上磷石膏煅烧生产线2条、石膏砂浆生产线1条,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年消化磷石膏100万吨。

(三)督促部门履职尽责。今年,市委组建磷石膏综合治理督查专班,由一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每周对磷石膏综合利用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一次督办,倒逼责任落实。对履职不力的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要求坚决落实磷石膏制品推广使用任务。目前,已在部分交通、市政、水利、农业等项目中推广应用。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凝聚磷石膏综合治理合力

(一)助推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20余名人大代表,对全市磷石膏综合利用情况进行视察,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磷石膏综合利用示范园、加快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一批意见建议。市长黄芳帅亲自领衔督办,6月20日召开专题推进会、8月12日召开督办会,认真采纳落实代表建议,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控新上落后产能,成功引进一批新能源材料项目;规划建设占地669亩的磷石膏绿色循环产业园,目前已落地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4个,建成后年处理磷石膏可达500万吨。

(二)推动磷石膏综合治理。宜昌市人大代表、三宁公司副总经理李沛通过学习《条例》,主动督促公司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公司磷石膏综合利用率由今年初的27%一下子提高到8月底的85.6%。枝江市人大代表、胜弘公司总经理孙小华在参与人大视察中,发现全市磷石膏综合利用率不高的情况后,协助引进上海胜义环境公司成立宜昌胜创新材料公司。目前,胜创公司正开工建设高分子聚合矿物质防渗材料、生态固化毯新材料生产线,预计2024年全部建成投产后,年消化磷石膏100万吨。

(三)围绕条例制定建言献策。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磷石膏污染防治立法、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开展调研,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对符合条件进行相关技术改造的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对开发相关技术的科研院所、高校、社会机构和企业给予奖励”等立法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吸收采纳并在《条例》中得到体现。(枝江市人大常委会 柳頔)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