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巴东县水布垭镇:132盏路灯照亮村民出行路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21 15:00   [收藏] [打印] [关闭]

每当夜幕降临,在巴东县水布垭镇八斗坪村,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温暖着群众的心。

9月13日晚9点,八斗坪村9组张友刚借着路灯的光亮,在儿子的专业合作社大棚里帮忙采摘西红柿,赶在天亮前好装车运往外地销售。

“真是感谢县人大驻村工作队的倾力支持,积极向上争取,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在全村安装上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张友刚边摘西红柿边说。这些路灯不仅照亮了老百姓出行的山路,也照亮了大家的“心路”。

八斗坪村由原来的八斗坪村和薛家桥村合并,2016年由县人大机关牵头结对帮扶。脱贫攻坚期间,全村共硬化水泥路30公里,新建光伏电站两座,发展中药材600亩,高山蔬菜500亩。但因资金困难等原因,该村的主干道一直未通路灯。一到晚上一片漆黑,给辖区群众夜间出行造成不便和安全隐患。因此,照亮夜间出行路,一直是当地群众最殷切的期盼。

今年全县启动“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驻村工作队“尖刀班”和村支“两委”在走访时,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关于路灯的“心病”。

民之所呼,必有所应。“老百姓给我们说的事,不管是大事还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一直把它放在心上。”八斗坪村支部书记邓红敏说。今年以来,县人大驻村工作队在深入开展“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坚持人民至上,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当作头等大事抓。

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争取项目资金、多方沟通协调、遴选施工队伍、选址安装……

工作队“尖刀班”和村支“两委”人员齐心协力,为解决“头等大事”四处奔波。最终,村里“村民协商”动用集体光伏资金17万元,争取县农业局点亮工程项目资金4.5万元。今年8月,132盏太阳能路灯顺利安装完成,村子的夜晚被“点亮”。

夜幕下,被灯光笼罩的八斗坪村显得格外宁静而温暖,曾经那些顶着头灯或是打手电筒在黑夜里跌跌撞撞摸索前行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有了路灯,工人们每天可以多工作两三个小时,这样下来我家建民宿的时间就可以缩短10天左右,早建成早受益。”正在建民宿的村民舒大伸一边掸掉身上的泥土,一边算着账,心里乐开了花。

“路灯亮了,心也亮堂了!”村委会旁70多岁的谭友菊老人每天晚上都要出来遛弯,看着一旁追逐嬉闹的孙儿,笑得合不拢嘴。(巴东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涂启亮)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