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全国人大代表陈燎原:幸福山村领路人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23 10:24   [收藏] [打印] [关闭]

盘活山林,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开发水能,潺潺河水变为电流“流”入千家万户;发展旅游项目,本土资源成为支柱产业。

在全国人大代表、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带领下,如今的老铺村,果木飘香、绿树成荫,游客众多、生意红火,返乡务工的青壮年村民越来越多,每户年平均增收近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百万元。

不忘乡亲谋发展

老铺村三面环山,耕地面积1900亩,山林面积1.5万亩,是一个山多田少的穷山村。

20世纪90年代初,陈燎原在广东一家企业担任财务总监,月薪超过4000元。对于当时落后的农村而言,陈燎原的收入在当时的乡亲心中是一笔天文数字。这种悠闲生活,陈燎原过了近十年。

面对依旧在贫困边缘挣扎的乡亲们,陈燎原坐不住了。“我不能自己享受富裕,却丢下乡亲们。”2001年底,他辞掉了轻松惬意的工作,回到贫穷落后的老铺村。在新一轮村干部换届中,他全票当选为老铺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村里债台高筑,村干部工资几年未发,日常办公没有经费,基础设施薄弱。老铺村到底如何发展?陈燎原带领村组干部白天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座谈,晚上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讨论、分析、论证。大家一致认为,唯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才能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于是,“经营山林活经济,开发水能抓收益”的发展思路提上了议事日程。

陈燎原迈开了艰难的步子。对于山林,村里实行“建基地,搞承包;合同一订几年,结算一年一次。”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这条路已见曙光:全村目前已发展板栗基地600亩,油茶基地1600亩,楠竹基地1500亩,村集体由此年增收10万元。昔日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前进的步子没有停歇。2006年,老铺村成功引进浙江恒泰水电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改扩建龙池河水电站,腊里岩电站经过维修也开机发电。从此,柳林河水化废为宝,源源不断变为电流“流”入千家万户,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

不断拓展致富路

小富不算富。除了发电,能不能二次开发利用丰富的水资源?陈燎原琢磨着,要再做一次“水文章”。

2007年的一个夏夜,正在看电视的陈燎原看到一则广东某地漂流旅游项目的广告,他眼前一亮。“人家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为何不能做?”他立刻盘算起来。

“开发旅游项目!”在第二天的村民代表大会上,陈燎原此语一出,众人哗然。党员陈树良回忆:“大家当时都还不知道漂流是什么,觉得在穷山沟里搞旅游是‘白日做梦’。”在媒体上吆喝,制作招商画册,抓住春节、清明节等时机招商……终于引来黄梅县瑞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到老铺村合作开发旅游资源。

2014年6月,瑞坤公司打造的玫瑰观光园、龙池河大峡谷景区开业。之后,逐步开发了玫瑰观光、采摘、户外拓展、儿童游乐园等旅游项目。玫瑰谷生态旅游风景区的红火,催生了相关农家乐、农副产品、商店等其他消费业态的快速增长,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老铺村的村民利用地理优势,抓住商机,纷纷将自家住房进行改造,经营起超市和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青壮年也纷纷返乡就近务工,冷清的小山村处处充满了欢声笑语。2016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2017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80万元。

不负重托履职责

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陈燎原的眼界更加开阔。“一定要把基层群众最强烈的呼声带到全国人大会议上。”陈燎原说。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陈燎原提交了《关于为建设法治乡村输送优质检察产品的建议》。“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应当为提高乡村法治水平提供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提高乡村法治水平。”他建议,检察机关用好、用活送法下乡、法治舞台剧等普法方式,把“互联网+”融入法治宣传中,特别是要把更多的科技手段、科技元素应用于法治宣传,充分发挥网络应用快捷、传播迅速、互动性强的优势,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法治力量和公平正义,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

“鼓书一敲响盈盈,说段鼓书大家听。”在老铺村,陈燎原身体力行,运用黄梅鼓书的戏曲形式,登台自编自导自演法治新曲目,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陈燎原建议,加大对龙感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系统治理资金支持和项目整合力度,将龙感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水质提升治理工程(截污、清淤、净水和生态修复)纳入国家规划和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对龙感湖进行系统治理,并成立龙感湖流域日常管理机构,提高龙感湖流域管理水平。

出席全国人代会期间,陈燎原学习了国家方针政策,了解到国家发展形势和巨大成就,让他近距离接触到与会的先进人物、社会精英,他们的突出贡献和奋斗事迹感染着他、教育着他、激励着他。

陈燎原坚持学习人大理论和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积累素材,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倾心为民的责任与担当,注解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与初心。(通讯员 夏五一 潘敏)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