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人大代表显担当 智慧矿山见成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23 15:10   [收藏] [打印] [关闭]

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人大代表紧紧围绕“智慧矿区、康旅胜地”战略目标,以“三主联动”为抓手,汇集代表主体、市场主体、责任主体智慧,着力推动绿色矿业发展转型升级。

聚焦“三主联动”落实

以“三主联动”活动为抓手,紧密联系企业和选民,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重点、难点、堵点和痛点等问题,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并积极服务化解,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作为和担当。截止目前,集中开展联系企业活动4场次,70名三级人大代表共走访市场主体148家,“访商”总人次达210次,收集意见建议22条,服务办理达11件。

聚焦“三到要求”落细

活动开展以来,人大代表坚决做到“三到”:“身”到,在联系选民和市场主体时必须深入到选民家中、田间地头、企业工地,不能 “水上漂”;“心”到,用心用情联系选民和市场主体,与他们交朋友结对子,不能“走过场”;“责”到,发挥好主体身份作用,常态化联系市场主体,及时全面收集市场主体经营状况、环境变化、矛盾困难、评价意见、对策建议,形成强大合力,助推全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聚焦“三个推动”落地

通过活动调研,面对矿山企业反映的绿色矿山建设中安全环保压力大,企业人才缺乏、劳动力短缺等重大问题,多位人大代表提出了加快智慧矿山建设的系列建议,得到了镇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助力下,全镇智慧矿山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推动建设了全镇5G智慧矿山平台。以“5G+智能采矿、5G+智能配送、5G+安全管控、5G+智能巡检”等为建设内容,将装、运、卸生产调度以及运输量自动计量统计与管理进行集成,实现对装、运、卸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采集、判断、显示、控制与管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转型升级。

推动矿区网络全覆盖。协调中国电信为镇内磷矿企业量身打造了全国首个非煤矿山5G+MEC智慧矿区项目,建设矿山5G+MEC定制网,实现矿区网络覆盖,为智能采矿设备提供应用基础。目前,中国电信投资2250万元为三宁矿业和华西矿业量身打造的智慧矿山5G定制网,已实现了主矿区、井下巷道5G信号覆盖。

推动高端智能设备运用。三宁矿业主动对接武汉理工大学和宜昌电信、东风汽车公司,实行校企合作,探索井下无人驾驶运输车辆运用,采用矿用卡车5G+无人驾驶,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技术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在华西矿业,以5G+巡检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监控巡检装备,已实现有害气体、温度、湿度、烟雾等环境信息的全方位监控运用。高端装备的运用,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