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宣恩县人大常委会:“商”“督”结合 推进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23 15:15   [收藏] [打印] [关闭]

“重点建议是从众多议案、建议中按程序确定的,具有代表性和全局性,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更需要认真对待,全盘考虑……”9月16日,宣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点建议现场调查组组长黄敏在万寨乡伍家台村实地走访调查《关于加强“伍家台贡茶”发源地及核心产区保护的议案》办理情况时说道。

据悉,在宣恩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提出了需由政府相关部门办理的议案25件、建议36件,其中,25件议案全部转为建议办理。经研究,县人大常委会确定将《关于加强“伍家台贡茶”发源地及核心产区保护的议案》《关于加速启动李家河镇板栗园村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的议案》作为重点代表建议办理。

为确保代表建议落实落地,4月20日,宣恩县人民政府召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会办单位必须在7月31日办结并答复会办情况,各主办单位必须在8月31日前办结并答复代表。

“收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伍家台贡茶’发源地及核心产区保护的议案》后,我们作为重点建议主办单位,明确主要领导为建议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及时联系提出建议的代表,共同商议落实建议办理的方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规定时间内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宣恩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冉茂权在介绍建议办理情况时说道。

重点建议重点办。宣恩县人大常委会采取现场调查的方式,组织县政府办、部分提出议案的人大代表、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了解办理情况、征询代表意见、商讨进一步办理措施。“农业农村局作为我们建议办理的主办单位,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职能优势,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代表都是看在眼里的。希望后续能够持续关注、协调支持‘伍家台贡茶’发源地及核心产区保护工作。”宣恩县人大代表、万寨乡伍家台村委会主任叶立灿在座谈交流时说。  

当天下午,调查组同样深入李家河镇板栗园村,实地查看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介绍,征求代表意见建议。“我们提出的《关于加速启动李家河镇板栗园村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的议案》,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宣恩县文化和旅游局非常重视,经常和我们代表沟通,并做了很多推进项目实施的工作。我们很满意。”宣恩县人大代表,李家河镇板栗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史芬欣喜地说道。

“除了紧盯重点建议办理外,我们同样严格要求相关部门按程序办理一般代表建议,并按照时间节点答复代表,定期询问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是否满意以及办理过程中需要改进的地方有哪些。通过商议问题解决办法、督办建议办理情况,确保代表建议提了不能白提。”宣恩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和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贵用奎介绍道。

截至目前,需由政府相关部门办理的61件建议,答复率100%,满意率100%。下一步,宣恩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情况报告,切实保证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宣恩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李海波 唐玲 欧阳毓 杨思怡)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