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建强“代表机关” 发挥主体作用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23 15:4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竹溪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实施《代表法》和《湖北省〈代表法〉实施办法》,搭建履职平台,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扎实开展代表活动,切实加强“代表机关”建设,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搭建履职平台,“家”“站”建设达到“三化”

统一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使各级人大代表入“家”进“站”。

建设标准化。县人大常委会下发文件,要求做到“10+N”,即:有牌子、有阵地、有制度、有信箱、有活动、有档案、有设备、有人员、有资料、有电子查询终端。全县已建设15个“代表之家”和7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1146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全部入“家”进“站”。

管理规范化。在“家”“站”管理上,建立了系列工作制度,“代表之家”由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负责管理运行,乡镇人大秘书负责日常工作,“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组长负责制,并安排一名联络员做好联络服务工作,使“家”“站”管理进一步规范。

活动常态化。统一规范了代表联络站活动模式,采取“集中——分散——再集中”的形式开展活动。首先,由代表小组组长负责召集本组代表,介绍代表小组成员情况,组织代表学习。其次,入户走访。将代表小组代表分成若干小分队,围绕活动的主题调查走访。最后,集中听取情况,汇总收集代表的意见建议,甄别研判,按照分级负责、分头落实的原则,拟定代表建议并进行分类交办。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素质实施“三学”

组织集中培训。换届后,对当选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组织代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代表法、湖北省实施代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代表履职知识等。

开展分层培训。代表行动活动开始后,各乡镇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进行专题培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文件精神。

强化小组培训。各代表小组在每次活动开始前,组织本小组代表学习县乡人大关于代表活动的安排部署和乡村振兴方面的相关文件。通过组织代表学习,使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吃透上级精神,掌握政策法律,为活动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支持代表履职,切实落实“三保”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一系列保障机制,切实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为代表履职提供知政保障。定期向人大代表寄送有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进展等方面的资料,分乡镇订阅《中国人大》、赠阅《楚天主人》杂志和《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公报》等,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开通人大代表短信平台,互通信息,保障了代表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监督权。

为代表履职提供经费保障。按时足额预算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及时下拔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为加强“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每乡镇划拨2万元专项经费,同时,为保证乡镇人大工作正常开展,每乡镇核算5万元工作经费,代表经费的足额划拨,保障了代表活动的正常开展。

为代表履职提供制度保障。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意见,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定期督办、“双向督查”、专题询问等举措,促进和解决民生问题的落实,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认真开展活动,切实办好“三事”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代表行动”、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以“六访六促”(访产业户,促经济发展;访能人户,促技术带动;访文明户,促移风易俗;访监测户,促增收致富;访诉求户,促矛盾化解;访党员户,促示范引领)为载体,扎实组织代表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日前,1000余县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15767户,其中产业户1603户,能人户1772户,文明户1659户,监测户711户,诉求户1154户,党员户2547户,其他户6321户。收集建议意见701条,全部转办交办,其中,已办结663件。

“小事快办”不拖延。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一件“小事”,做到小事快办,解群众之所急。6月2日,县人大代表到县河镇明家湾村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村一组因扩建公路,导致自来水停水,今年84岁的杨显胜老人行动不便,还要到几百米外的河沟提水。代表们当即将此情况反馈给了村委会,迅速联系供水企业及时进行管道修复,几个小时后,就将这个片区的住户缺水困难解决了。“象这类群众反映的“小事”,做到“小事办理不过夜”,真正把小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要事特办”不含糊。对于群众急需解决的,而且需要其他部门协同办理的要事,代表们积极学习相关政策,并按政策要求申请帮办或代办。县人大代表谢洪波在鼓楼社区走访时,了解到84岁的杨玉香因多种慢性疾病,导致常年卧床的困难后,当即向县残联申请轮椅一辆,并登门将轮椅送到了杨玉香家里,解决了老人常年不能行走的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代表们对那些急需解决的“要事”,一方面,及时宣传政策和法律,另一方面,热心帮助办理,不让“要事”成为群众心结,力促基层群众“急难愁盼”得到迅速解决。

“大事转办”不敷衍。在开展“六访六促”活动中,收集建议意见701件条,其中,对“关于解决红光村二组消防通道长时间不畅通的建议”“关于在西关街新区增设公共设施的建议”等38件代表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整理后,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视同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提出的建议,认真督办,做好“四账”工作,即“转账(交办)、交账(办理)、对账(督办)、销账(办结)”,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整改了一批风险隐患,建立了一批长效机制,让“代表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体辉)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