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枝江市问安镇人大:立足“四个坚持” 推动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09-23 16:07   [收藏] [打印] [关闭]

自2021年9月乡镇人大换届以来,枝江市问安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四个坚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加快推进“四镇问安”(工业强镇、产业旺镇、生态美镇、宜居新镇)建设的实践中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让乡镇人大工作有方向

镇人大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积极争取镇党委的支持重视,坚持人大主席、副主席列席镇党委会议制度,并按要求配置人大工作人员、建强镇村人大阵地,充分保障代表活动、法定会议等经费。自换届以来,共召开镇人代会2次,主席团会议6次,开展视察走访活动8次。在镇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首次票决产生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同时,镇人大主动争取把全国“两会”、中央、省委、宜昌市委、枝江市委人大会议精神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府机关支部主题党日议题,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开展学习,切实增强人大意识。

坚持固本强基,让乡镇人大工作有保障

一是搭建线下活动平台。规范建设镇级代表之家、村级代表联络站和产业代表小组平台,使其成为代表线下集中学习的课堂、联系接待群众的窗口、代表集中开展活动的阵地。自建成平台以来,共组织代表在平台开展活动8次。

二是建立线上履职平台。建立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交流群,及时宣传上级政策精神、优秀典型,介绍市镇工作重点,交流代表履职信息动态、意见建议等,目前微信群已成为代表学习履职的线上展示点。自线上平台开通以来,已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培训3期,发布履职信息动态20余条。

三是推动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镇人大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代表重点学习《代表法》、全国“两会”、中央、省委、宜昌市委、枝江市委人大会议精神等,不断提升代表法律意识和履职能力。自换届以来,共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0余次。

坚持围绕中心,让乡镇人大工作有作为

镇人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代表结合自身职业、特长优势,主动参与所在村(社区)乡村振兴建设、现身村级“十件实事”建设现场发挥协调作用、积极冲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线,努力干在清违和疫情防控前线,全面展现了代表“立足岗位争第一、工作争优创唯一”的拼搏劲头。

一是助推平安稳定。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植根于基层的优势,化身为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收集社情民意、主动宣讲政策法律、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为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自开展活动以来,全镇有4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解决各类纠纷50余件。如宜昌市人大代表、方家畈村书记彭顺奎多次夜晚上门入户,帮助村民邓明凤与邻居李光忠化解田界纠纷,终于将这一历时2年多的沉年旧怨化解。

二是助推乡村振兴。市人大代表向涛主动作为,以水产养殖产业联络点为平台,主动为50余名选民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联系工行、农商行为养殖户解决发展资金50余万元,并号召部分合作社为问安镇方家畈村捐款11000余元。

三是助推清违行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清违行动”,带头主动清违拆违,为助力打赢“清违行动”攻坚战作出重大贡献。市人大代表刘雪莲在村民刘传泽向她反映房屋拆完后建筑垃圾如何处理的信息时,她迅速想出“将建筑垃圾废物利用铺设机耕道”这一主意,并用他家的建筑垃圾为村民陈家红铺设了一条机耕道,这一举动受到了村民的称赞。

四是助推疫情防控。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当好基层疫情防控战斗员。市人大代表、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朱春来在炎炎烈日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坚守在核酸检测现场;市人大代表刘祖春为镇中心卫生院免费提供变压器一台,帮助镇中心卫生院建设CT室;市人大代表王波林感恩医护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护士节到来之际热心为医护工作者捐款5000元。

五是助推抗旱保丰收。面对今年连续多天高温无雨,全镇11万余亩粮食作物面临减收的严峻形势。镇人大迅速组织90名三级人大代表全力以赴出资出力共谋划,严格落实市人大代表包选区、镇人大代表包村组的包保责任制,守好“责任田”,战旱保丰收。如针对20亩鱼池、周边近400亩水稻严重缺水的困难局面,市人大代表胡平通过走访选区农户,现场踏勘,果断地将自己渔塘里的水下降50cm捐给渔塘周边农户用于抗旱,确保大旱之年不减收。

坚持依法监督,让乡镇人大工作有力度

依法开展监督,是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能。问安镇人大结合镇情,以小切口将人大工作融入全镇工作大局,通过开展走访调查等方式,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自换届以来,镇人大组织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围绕云长街“擦亮小城镇”施工、问安中学食堂餐饮、关庙山村民俗文化馆、十里店村“枫桥经验”联络站、陶家湖退垸还湖、覃家山共同缔造等内容开展走访调查活动。代表们到云长街拆建居民家中帮助宣传政策,解决矛盾纠纷,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代表们深入到问安中学食堂,查看学生营养餐及就餐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在参观关庙山民俗文化馆后,建议将“筑堡工程”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打造问安旅游新亮点。代表们在察看陶家湖退垸还湖、覃家山“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项目后,建议采取多种方式调动老百姓积极性,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家园建设。通过一系列监督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枝江市问安镇人大 罗敏 唐昌荣)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