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日报|聚力共同缔造 深化民主实践 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共同缔造的意见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10-01 09:2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独特功效,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实践。

《意见》指出,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路径,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生动实践。要充分认识共同缔造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要求上来,找准人大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凝心聚力。

《意见》强调,要认真履行人大职能,凝聚全省合力、加强立法保障、强化监督推动,依法助推共同缔造活动。要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实践,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载体建设,探索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实践机制,办好共同缔造示范试点,积极探索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方法和机制。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于人民的天然优势,以“聚力共同缔造、深化民主实践”为主题,深化代表行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反映群众期盼,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办好代表建议,确保“群众意见说了不白说、代表建议提了不白提”。要发挥代表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从小事实事做起,积极引导选民和身边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缔造活动。

《意见》要求,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整体联动,发扬务实作风,切实提升推动共同缔造活动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