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三化并举” 推动“代表行动”见真章出实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0-08 15:34   [收藏] [打印] [关闭]

全省“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代表为主体的工作理念,推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聚焦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企业最需支持的政策、发展最需要突破的难题,在“代表行动”工作中坚持阵地建设规范化、工作任务清单化、建议督办机制化,主动领办民生实事,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推进十堰市“代表行动”走深走实。截至9月底,全市87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愿呼声1733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75条,交办2029条,落实1848条,落实率达91%,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阵地建设规范化,代表“家站”功能全、作用实

“家站”建设标准高。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在乡镇(街道)建立120个“人大代表之家”,村社建立533个“代表活动室”,着力打造代表联系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郧西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七有”(有场地、有设施、有信箱、有制度、有档案、有资料、有公示),“四统一”(即代表信息统一上墙、活动制度统一上墙、活动记录册表统一格式、工作台账统一制作)的“家站”建设标准,同时设立“238”代表电子信箱,为代表依法履职奠定良好基础。房县人大常委会评选出20个五星级“代表之家”和98个五星级“代表活动室”,推动代表“家站”建设更加规范、代表活动更加有序。

“家站”功能拓展全。竹溪县探索在产业基地建设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积极推进“代表联络站+”工作模式,组织人大代表和种植大户联合视察,让特色联络站和人大代表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加油站”、经济战场的“生力军”。丹江口市在习家店镇猕猴桃基地、蒿坪镇辣椒产业基地、浪河镇工业园等,建立临时性、流动性“代表联络点”,安排专业代表负责沟通联络对接,积极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市场、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指导服务。竹山县溢水镇创新推行“四链”模式,即代表小组建在产业链、代表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推动乡村产业实现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

“家站”作用发挥实。房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活动室作用,把每月5日、10日、25日确定为代表接待日,组织代表开展轮流接待选民活动。郧西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服务县委重大战略和重点产业,组建了文旅产业、工业经济、马头山羊产业、生态环保工作等8个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专业人才优势。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中的产业带头人、专业技术人员作用,把“家站”功能向群众家门口辐射拓展,组建代表与群众互助小组,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结对帮扶,使代表“家站”更好地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更接地气、更得民心。

工作任务清单化,“代表行动”目标清、任务明

领导带头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先后主持召开两次全市“代表行动”推进会,全方位安排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务清单”,强化督办落实,着力打造代表工作的“十堰品牌”,并6次深入县市区检查督导。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成立领导小组和6个指导督导组,先后5次专题研究“代表行动”,确定“集中学、分队访、小组议、分层办、定向督、民主评”六大工作任务,对“集中--分散—再集中”活动流程不断优化完善,形成工作闭环。全市人大系统积极适应“代表行动”工作新要求,不断强化解难题、暖民心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代表行动”质效。

强化责任抓。竹山县人大常委会明确四级人大代表的整体联动责任、主任会议成员的巡回督导责任、常委会委员和各专工委的包联指导责任、乡镇人大主席团的组织协调责任、基层代表的参与实施责任,通过“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工作任务,倒逼代表自觉提升履职服务能力。郧西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群众关注热点,对代表建议意见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效果“四个清单”,实行办理落实销号制管理,推动问题落实。

带着问题抓。张湾区人大常委会组织390余名人大代表,带着问题“走田坎、跨门坎、入心坎”,累计组织召开“院场会”“座谈会”“现场会”50多场次,走访乡村党员干部、市场主体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基层群众近2000人次,原汁原味收集意见建议128条,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茅箭区人大常委会以乡村旅游为切入口,号召辖区五级人大代表争当“四大员”,深入乡村社区听取人民群众呼声,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较好成效。郧阳区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走访发现的农村独居老人赡养问题,在刘洞镇庙坪村率先试行赡养费共享账户制度,累计将12万余元赡养费发放到独居老人手中,当地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建议督办机制化,解决问题力度大、效果好

上下联动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强化活动统筹,深入各县区走访调研,及时掌握全市活动进展,做好督导检查。聚焦活动主题,坚持县乡联动。茅箭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代表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采取实地察看、调阅档案、个别座谈等方式,对各代表小组工作“晒成绩、比不足、展亮点”。竹山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实地督办、政府跟进督查、媒体公示进度,合力推动办理工作从“就事论事型”向“举一反三型”转变,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闭环管理督办。房县人大常委会探索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办单”、人大“验单”的建议督办全新模式,推动重大问题落实。张湾人大常委会坚持“小事快办、要事特办、大事转办”,建立建议办理“对账-转账-交账-销账”的闭合链条,通过现场督办、直接交办、分级转办和联合答复等多种形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地见效。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建立“领衔重点督办、小组动态督办、联组专班回访、民主评议测评、问效表决追责”全周期督办机制,对照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代表活动小组活动检查考评细则,努力提升活动成果转化率、代表建议落实率和群众满意率。

创新方式督办。竹溪县人大常委会采取“视察、审议、票决”等方式督办,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使“群众意见说了不能、白说,代表建议提了不白提”。郧阳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包联督办模式,按照常委会领导和各办委室包联乡镇分工情况,成立七个督导组,对各乡镇代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程指导、督办,及时发现问题,推广交流经验,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乡镇人大履职积分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十堰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 徐扬)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