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襄城区:“晒”人居环境对比 “询”美好环境之策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0-10 16:40   [收藏] [打印] [关闭]

“晒”人居环境对比 “询”美好环境之策

——襄阳市襄城区人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题询问

“目前由于各地破损缺失垃圾大箱402个,存在清理转运不到位的问题。请问区建投公司,这些需要更换的垃圾大箱什么时候配置到位?”

9月28日,在襄阳市襄城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对区人大代表方莉的提问,襄城区建投公司总经理孔建国应询:“垃圾收集转运设备采购配置工作确实有所滞后,今年全区共采购了791个垃圾大箱和19台垃圾清运车,将分两批到货,先期到货的已经分发到位。剩下的将在一周内到货投入使用。”

这是襄城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上,5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作为“出题人”分别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询问,6个应询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答题人”进行回答。此次专题询问的主要目的是调研近三年全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共同总结经验、查摆问题、研究共同缔造美好环境的方法。

专题询问开展前,襄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区40余个村(社区)的农村人居环境现状进行了调研。调研过程中,代表们化身“拍客”,以采访的形式用手机视频记录下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制作成视频在专题询问会上播放。

“片中反映出卧龙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对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宣传发动、点位建设、考评考核,通过示范带动推动全域整治取得实效。”襄城区卧龙镇镇长董军明在应询中表示。

部分农村人居环境存在长效管理机制执行不到位,抓一次管一时、不抓不管难保持,清扫人员不足等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襄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徐超表示,将在涉农乡镇街道建立农户“三包”责任制、交通干道和沟塘卫生包保责任制等长效工作机制。通过每月考核,建立完善清洁户评比、保洁员考核、清洁费收取等长效考核机制,对各地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进行定期通报。(襄阳市襄城区人大办 史祎)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