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聚焦》第八十期 | 履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 守护好人民共同财富

来源:湖北综合   时间:2022-10-13 18:11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姓视角,关注人大!欢迎收看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电视专栏《人大聚焦》。

履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 守护好人民共同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2017年12月,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如何有效履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扛起守护社会主义家底的责任担当?这是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面临的必答题。

第一篇:理论探索

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人民既是国有资产的所有者,也是国有资产的受益者,还是国有资产管理的参与者、监督者。

在咸宁市咸安区白水村,当地群众依托省属国有企业项目,以国有资产激活集体资产,整合山水林田湖草资源,打造以农旅研学为主题的“萝卜小镇”,走出了绿色生态发展的大道。刘明富今年40岁,早些年,他一直在大城市打拼,得知家乡在打造“萝卜小镇”后,他觉得时机成熟了,回乡开起了农家乐。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本、田园变景区。

咸宁市咸安区高桥镇白水村村民 刘明富:从小到大就在这里生活,对这块土地非常有感情,有一个责任、一个担当,毕竟在自己家乡建设,通过我经营一年半以来,通过我这块一个是农家乐,然后再一块是萝卜深加工这块,去年收入做到了大概是100来万。

咸宁市咸安区高桥镇白水村书记 黄彪彪:招商引资引来了鄂旅投这个金凤凰,旅游产业里面就涉及很多的配套服务岗,比如酒店餐饮用工,加上园区的卫生。以前(当地村民)纯种地的话,只能养家糊口,谈不上什么收入现在的话,人均收入应该可以达到1.9万,接近2万块钱吧。

白水村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等多种形式,实现了致富增收。优化山水林田湖草资源组合,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路径,让每项资产潜藏的价值得以激活,让每位村民应享的权益得以实现,这是当地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落实国有资产人民所有、人民受益的有力实践。

咸宁市咸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 郭前进:第一个,就是把自然资源的家底摸清楚了,把所有的地类进行一个分类,做一个总体的规划布局,通过评估测算一个价值出来,通过对山水林田湖(草)的资源的整合,融入全域国土综合资源、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等元素,合理利用各类资源,达到最佳经济效益,让群众受益。

国有资产管的好不好,人民是不是真正收益,最终由人民来评判。人大监督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就是代表人民行使监督权,保障人民对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受益权的重要制度载体。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 蔡红英:国有资产是全民的资产,政府是替人民来管理国有资产,所以它的目标当然就是国有资产要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宪法规定,政府是由人大产生,政府要对人大负责,人大监督政府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它就是一个应然的应有之义。咸安区“萝卜小镇”的一个试点,就是想把这个资源变成资本,把村民变成股民,自然资源部门作为政府的部门,它也应该向人大汇报他们改革的情况,报告他们自然资源的确权、保值增值的情况,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汇报,受到人大监督。

人民代表大会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加强对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不仅是人大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的内在要求,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对国有资产共有共治共享的有效途径。

第二篇:制度建设

不负人民期待,履行好国有资产监督职责,制度建设是先决条件。五年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在改革性、创新性的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更具体、更精准、更规范。

2018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同年12月,制定《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其后,制定我省国有资产监督第一个五年规划。一件件重要制度性文件的出台,推动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行稳致远。

五年来,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也让国资监督立法的共识在广泛凝聚。2022年9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将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我省实践经验转化为法律规范,进一步夯实了我省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制度基础。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陈瑞义:《决定》以对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全口径、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为基本要求,全口径,将四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全覆盖,把监督覆盖到国有资产管理的各个方面,全过程,从国有资产管理“起点”到“终点”形成监督闭环,全方位,要发挥好各种监督方式、监督力量的作用,形成立体化的监督体系,通过全链条、多维度、闭合式的监督,守护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

第三篇:实践推进

2018年到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今年11月还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实现对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全覆盖。

以“明责、强基、改革”为主题,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责任落实、基础夯实、改革谋实。2021年,督促省政府明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责任分工,实现监督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同年,督促省政府全面摸清14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32家省属企业(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家底,向人大报出国有资产“明白账”。在此基础上,将国资国企改革作为监督重头戏,督促省政府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突出主业主责,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以省国资委日常监管的企业为例,改革后由28户一级企业整合为10户,基本做到了“一主业一主体”。

湖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是此次改革新挂牌成立的省属企业之一,聚焦文旅强省、美丽湖北、健康湖北、全国消费中心建设,持续推进“旅游+”产业协调发展。旗下子公司湖北国际贸易集团以改革为契机,推动机构重组、机制重塑,今年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元、实现利润近1亿元,活力潜能不断激发。人大监督推动,政府改革发力,企业聚焦发展,让国有资产监管的力量在汇聚、效果在显现。

湖北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 刘忠义:湖北国际贸易集团今年1月18日挂牌成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接受省人大的监督,优化公司架构,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积极服务“双循环”,转型发展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实践的不断深化,正在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促进我省国有经济焕发勃勃生机。在市县,人大国有资产监督也在生动实践。

恩施州宣恩县长潭河乡地处北纬30°线上,境内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到80%。2021年,长潭河乡的乡集镇中小学已搬迁至新校舍,原有教室、食堂、宿舍、运动场等资产长期闲置。

恩施州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人大专职副主席 裴彪:看到闲置学校浪费了宝贵的国有资产,“黄金地段”得不到有效利用,就感到非常可惜。为了有效解决国有资产闲置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的管理,以盘活闲置资源,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作为乡人大代表,我就建议将闲置小学进行整体改造,增加相应设施设备以及功能配套建设,利用招商引资,有效盘活国有资产。

对此,宣恩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以督办代表建议为契机,将资产闲置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推动“生态资源”牵手“闲置资产”,实现闲置国有资产价值再现。经过多方努力,依托闲置的乡村教室、校舍,打造长潭河侗族乡研学教育营地,人流、物流、信息流在此瞬间集聚,偏僻乡村人气爆棚。目前,营地已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

恩施州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宣传统战委员 副乡长 邓晶晶:长潭河侗族乡研学教育基地开营以来,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5万元以上,带动300人以上老百姓就业,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据统计,全县134所闲置校舍,26处乡镇闲置国有资产基本得到有效利用。近几年,通过划转注入、自建项目等方式累计增加经营性国有资产26.58亿元,总额近100亿元,国有林场评估值达18亿元。

恩施州宣恩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赵明金:从制度入手,从监督出发,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询问、质询等方式,强力推进人大国有资产监督,用“管家治家”理念算好“经济账”、念好“山水经”、唱好“特色戏”,干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速度”,助推恩施“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宣恩人大贡献。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审查监督处副处长 侯必博:2021年以来,我们围绕"明责、强基、改革"主题,推动进一步明确国资监管部门责任分工,摸清省级国有资产“家底”,建立健全国资报表体系,推动深化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和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国资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下一步,将聚焦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服务先行区建设,在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督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政府规范管理、人大依法监督、全民共建共享的国有资产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全口径、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实践,为推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