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直面之“问” 坦诚之“答”——汉川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纪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0-14 15:59   [收藏] [打印] [关闭]

一段段不遮不掩的暗访视频、一个个开门见山的辛辣提问、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整改承诺……9月30日下午,汉川市人大常委会深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现场,气氛庄严而又活跃。这场别开生面的“人大问政”,询短板问差距、答对策找措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市场主体的关切,有力助推问题解决,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担当作为。

周密部署,精心准备

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深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纳入年度重点监督内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汉桥要求:“要以专题询问为契机,将监督压力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动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市人大机关闻令而动,迅速组建制度供给、行政执法、司法保护和服务等三个调研专班开展工作,分别在市融媒体和市人大网站等平台发布公告,征求深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班人员到省和有关县市(区)人大专题学习。召开主任会议研究专题询问筹备工作,并向市委常委会议汇报。

深入调研,精细选题

为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调研专班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市场主体、人大代表、市直部门的意见建议,走访市场主体120余家,召开座谈会15场次,拍摄暗访短片12个,收集问题22个。

“每年到雨季,我们就开启‘看海模式’,厂门口的大道就是一条大河,年年如此,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

“目前,我们最头疼的问题就是电的问题,电力部门答复是因为附近供电所的供电量达不到。”

……

两个月来,在企业、乡镇、市直部门,随处可见调研专班人员的身影,他们与市场主体说知心话、掏心窝子,解除其顾虑。经过多轮讨论修改和主任会议审定,10项反映市场主体诉求的典型、突出问题被确定为专题询问内容。

切中要害,精准询问

整个专题询问会问题精准聚焦,气氛紧张有序。

“如何提升审执质效,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如何加大对招投标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工作质量?”

看完暗访短片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没有客套寒暄,没有避重就轻,奔着堵点问,盯住痛点问,迎着难题问;被询问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不掩饰、不推卸、不回避,诚恳回答询问,既“红了脸”也“出了汗”,又考验了工作熟悉程度,催生了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对涉案的企业给予重建合规计划的机会,不仅挽救了涉案企业,还带动了关联企业甚至整个行业的自觉行动,有利于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建设。”一名企业代表表示。

务求实效,精确督办

“此次专题询问,问题不容置疑,短板不容忽视,整改不容有失”,市政府负责人表示,要从思想、行动和作风等方面深刻反思、认真整改。

“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的一次重要实践。相关部门要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孝感市副市长、汉川市委书记黄建军在讲话中强调。

询问虽始于问,却不止于答。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明确提出:抓好整理交办,对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列出清单,交“一府两院”研究办理。认真查找“症结”,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强化跟踪督办,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有效果。(通讯员:刘义恒、杨单、李伟军、胡志威)